溫州跑路老板“闖年關”眾生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溫州跑路老板“闖年關”眾生相

汪恩民 徐樂靜 林先平

2013年02月25日19: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月24日晚,元宵節,曾經的溫州“富二代”張宏悄悄打開自己的家門,與父親一起坐在窗前看著不遠處廣場上的燈火通明。屋內沒有開燈,一片寂靜。

就在一年前,他還開著法拉利,幫著做建筑的父親跑著生意。“我曾經粗略的算過,家裡的資產兩個億還是有的。直到今年快過年前,父親才告訴我,因為決策上的失誤,家裡已經欠了一屁股債。”

這個春節,張宏和他的父親為了躲避討債的人,選擇了出國旅游,直到元宵節才回到溫州。張宏告訴記者,欠下的債務其實都是以前借的高利貸,本金早就還掉了,債主也怕把他逼急了,所以沒有太“公開”鬧。“外人看到的我,還是一個富二代,開著名車。我現在想的是,怎麼把這個難關度過去。”

張宏的遭遇,在溫州並不是少數。

金老板跑路前是一位擁有五家企業的老總,為幫助其姐夫背上了5700多萬元的債務。金老板變賣了企業還不能還清所借的本息,2012年10月選擇跑路。記者從大年三十下午撥打他的電話,都是處於停機狀態。

記者在大年初二中午來到金老板的家門口,見到的是大門緊閉的情景。記者透過卷門縫隙看到,金老板家的四扇大門玻璃破了兩扇,不過庭院很整潔,門前挂的兩個燈籠也是去年的,沒有貼新春門聯。

隔壁的大媽告訴記者,老金一家大年初二一早就出門了,不知道去哪裡。“多可惜啊,這樣好的人落到這地步,現在鬧得回一趟家也像做賊一樣。他的家人是在農歷二十七號回家的,老金自己是農歷三十號晚上零點后,鞭炮轟鳴中回到家。一回來就到我們家拜年問好,說因他的事給四鄰帶來不便。”

在眾多的跑路溫州老板中,家住溫州甌北的老板阿和(化名)可謂是個例了,他是光明正大地在家裡過的年。阿和是一家生產鞋服附料的企業老板,他以自己的實業和信譽作資本,向同村的村民和附近的親朋集資,經營擔保公司。經他擔保借錢給溫州的一家制藥企業,共計1億多元。

2011年10月,隨著那家制藥企業老板的跑路,阿和被眾多債主追討,要求歸還本錢。沒那多的錢還,無奈他隻好跑路。11月經債權人舉報,阿和被警方抓獲。

時近年關,幾個大額債權人聚在一起商議后達成共識,決定聯名向警方提出申請,要求保釋阿和。在他們看來,與其讓阿和被法院判決,自己出借的錢就徹底打了水漂,還不如讓他出來想辦法先還上一部份,何況他還有一處廠房可以直接處理。

警方考慮了阿和涉及的債權人眾多,數額巨大,經多次研究討論后,出於對廣大債權人的利益考慮,報上級批准,准許阿和取保候審。2012年10月阿和被取保候審。記者試圖與阿和見上一面,可是一連打了三天電話,始終聯系不上,不是關機就是用戶不在服務區。

在今年的浙江省兩會上,浙江省發改委主任孫景淼明確指出,溫州老板跑路背后的根本原因,不是溫州人的問題,也不是浙江人的問題,而是中國金融體制急需改革。

他認為,目前中國的金融體制存在兩個問題,大量民間資金無處投放,隻能通過地下錢庄放貸﹔部分中小企業缺乏資金,隻能通過高利貸解決。(完)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