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8成政府採購高於市場平均價 資金浪費嚴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報告稱8成政府採購高於市場平均價 資金浪費嚴重

2013年02月25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法治藍皮書今天上午發布

  八成政府採購高於市場平均價

  政府採購質次價高的問題一直飽受詬病。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今天上午發布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制發展報告》披露,部分地方政府去年1月至9月的採購商品,8成高於市場平均價,超過一半的商品價格高於市場平均價1.5倍以內。

  藍皮書還指出,政府採購價格虛高問題仍然十分突出,資金浪費嚴重,背離制度設計初衷。通過對部分地方政府2012年1月至9月之間協議供貨商品成交記錄的統計發現,有高達8成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其中56.1%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1.5倍以內,17%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1.5倍至2倍,5.2%的商品高於市場平均價2倍至3倍,1.5%的商品價格高於市場平均價3倍以上。

  藍皮書還指出,《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已經實施近5年時間,但政府信息公開機構設置情況不理想。調查中發現,仍有政府機關未配備專門部門或專門人員負責,收到申請時安排臨時人員處理相關申請,由於對申請工作的不熟練以及相關專業知識的欠缺,這些工作人員處理申請時往往態度冷淡、業務不熟練、解決問題能力較差。另外,信息公開流於形式的情況依然存在,有的政府網站對網頁進行了改版,頁面信息欄目有所豐富,但不少欄目缺乏內容,有些網站信息內容多是新聞報道、領導行蹤,與公眾生產生活以及本機關履行職能相關的信息很少。

  “有政府部門我們問他們的公開電話,竟然讓我們去打114查詢,還有政府部門讓我們發傳真,我們發了他們又說隻接受政府傳真。”一些政府部門在信息公開上的態度讓調查組的專家們“很無語”。

  自己不願主動公開政府信息,公民申請公開時,政府機關卻拿出五花八門的理由來限制。從不提供身份信息無法証明是中國“公民”,到無法証明用途、違反一事一申請規定、政府機關無加工匯總信息的義務,再到屬於內部信息、秘密級信息,甚至有的在申請實現即將屆滿時用補正申請處理、需要延期答復等理由拖延答復。北京的政府部門做得也不好,在2012年省級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測評當中得到9.5分,排名第12位。

  藍皮書還發現,我國司法公開仍帶有明顯的宣傳烙印,不少法院網站在建設伊始並非作為政務網站,而是主要作為對外宣傳的平台。因此,法院網站普遍存在重宣傳、輕公開的現象,網站演變成為“秀領導”、“秀文化”、“秀先進”、“秀風貌”的舞台,網站首頁充斥法院領導人活動的新聞圖片報道,公眾和當事人關注的司法信息被淹沒其中。其次,網站經常展示工作人員的書法、攝影作品,還有的法院在便民措施欄目中全部以新聞報道的形式講述法院的好人好事,具體的便民措施信息卻難覓蹤跡。也有法院設置宣傳當地風土人情的欄目。藍皮書認為,法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設網站,司法公開是第一位的,宣傳展示只是一個附屬的功能,不可本末倒置。 (記者代麗麗)

(來源:北京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