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60元,能否遏住“舌尖浪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溫州“史上最細公務接待標准”施行半年有余 

人均60元,能否遏住“舌尖浪費”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3年02月26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樂清市大荊鎮機關食堂的10人工作餐。  
  江 琳攝

  核心閱讀

  當前,全國上下正在協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費”。而浙江溫州市早在去年年中就出台了《關於改革和加強公務接待管理的通知》及《落實公務接待“三嚴四禁”規定實施細則》,嚴格規范公務接待,被網友稱作“史上最細公務接待標准”。如今,規定實施半年有余,其效果究竟如何,能否真正管住“舌尖上的浪費”?日前,記者專赴溫州進行了實地調查。

               

  餐桌不得有高檔菜肴,半年公務接待支出下降34%

  2月18日12點35分,浙江溫州樂清市機關餐廳三樓5號包間。榨菜肉絲湯上桌后,一桌“客人”開始了他們的午餐。記者打聽得知,溫州市司法局一行6人在樂清工作結束后到這裡用餐。記者要來了菜單,數了數,共4個涼菜、8個熱菜,裡面多為榨菜肉絲湯、紅燒豆腐干等家常菜。菜單上標注,“共8人,總價407元。”記者粗略計算,人均並未超過溫州《落實公務接待“三嚴四禁”規定實施細則》(下稱“細則”)中規定的“人均60元”標准。

  當地一位長期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去,如果這樣接待客人,我們覺得難為情,估計對方心裡也會有想法。但這樣的標准現在一點都不足為奇,大家也挺滿意。”

  “每人每餐不超過60元”、“不得食用野生黃魚、鮑魚、魚翅、遼參及其他高檔菜肴”、“不得簽單、賒賬”……這個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細的公務接待標准”的“細則”實施半年多來,溫州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接待支出下降了34%。

  “作為鎮長,當時我壓力很大。”樂清市大荊鎮鎮長葉志吉直言不諱,“剛開始有的干部不理解。去年7月,上級來考察我們鎮的一個項目,涉及多個部門,一共來了12人,陪同3人,按規定接待標准應該控制在900元以內,但當時花了1900元,超額1000元,飯也吃了,錢也花了,我隻能讓簽單人自己支付超額部分,對方覺得很委屈,認為即使接待超標也是為了工作。但這也沒辦法,我向他們解釋,市裡的規定都出台了,錢肯定不能由財政支付,當時我可是得罪人吶!”

  樂清柳市鎮紀委書記李敏也深表無奈,“規定出台初期,有些干部不習慣事前審批,基本都是事后才填單子,非常不規范。”

  “從各單位的公務接待報表來看,開始時問題不少。去年6月份的接待報表中,仍有少數單位工作餐超出每人每餐60元的標准,陪同人員多於接待人員。個別單位同城接待較多,上半年的接待費用超過限額的1/2。”溫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說。

  改革總會遇到荊棘,轉機從何時開始?葉志吉向記者透露,“從去年7月份我讓簽單人支付超額部分那件事后,算是殺一儆百了,之后沒有出現超標的情況,畢竟超額部分得自己掏腰包,誰也不願意。” 

  而今,中央和浙江省相關政策的出台也為溫州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溫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陳曉明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各地積極響應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省委發布‘六個嚴禁’治理官員公款宴請,我們的工作推進比原來順利多了。”

  “過去下鄉到飯點基本都留下吃,現在則盡量回機關吃”

  “會不會有部門謊報信息進行超額接待?”記者好奇。溫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拿出公務接待情況報告表給記者:“看,這個報告表內容夠詳細吧!”記者注意到,表中不僅包含接待時間、地點、餐費,同時還列明了來訪單位、帶隊領導及隨行人數、單位陪同領導等詳細信息。“如果造假一看就看得出來,沒人會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另外,‘細則’在監督方面規定得非常嚴格。”他說。

  記者仔細研讀“細則”,發現“細則”對接待人數、經費、菜品規定得相當詳細,值得注意的是,與以往不同,“細則”中監督的內容佔了近一半,對公開公示及定時報告方面的規定更是詳盡。溫州一位農業局干部對記者掏了心窩,“作為分管農村經營管理的干部,我是單位下鄉最多的成員之一,過去如果到了飯點,基本都會留在鄉鎮吃飯,但現在如果在鄉鎮吃飯,名單都會被報到單位和紀委,名字經常在被接待‘榜單’上出現也不好,我現在都盡量不在鄉鎮吃飯。”如此看來,來自身邊的監督是最好的監督。

  規范公務接待,僅靠“堵”遠遠不夠,還得疏堵結合,溫州對“疏”的方式也進行了探索。“最近公務接待費降下來了,但我們機關食堂的煤氣費上去了,食堂天天爆滿。”樂清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蔡貞洛向記者訴說他作為“管家”甜蜜的負擔,“文件規定人均接待標准不能超過60元,根據現在的物價情況,我覺得有些寒酸,但是文件發了,沒辦法,隻好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比如‘食堂’二字聽著不夠雅致,就改成‘餐廳’。為了降低成本,我們與承包商約定利潤不得高於20%,同時也注重運用樂清特色的裝飾提升就餐環境。現在大家都願意來機關餐廳接待。”記者注意到,餐廳的牆上挂著一幅幅別致的刻紙,成本雖小,卻提升了餐廳的檔次。

  為進一步規范公務接待,溫州還實施了多項與“細則”相配套的改革,包括強化會議管理,防止部門利用會議支出沖抵高額消費,嚴格預算控制等。“一棵樹如果枝繁葉茂,那麼它的根系必定非常發達。”陳曉明說,“要想規范公務接待,一系列的綜合改革必須跟上,得多‘管’齊下,否則就容易出現漏洞,被鑽空子。”

  管住的不僅是“舌尖上的浪費”,政風還帶動了民風轉變

  最近,做了3年機關辦公室工作的黃道華獲得了解脫:“過去接待客人,如果菜品太簡單對方會覺得不被重視,工作做得再好也可能打折扣,但如果想接待標准好點,金額高了,賬面就不好看,紀委也通不過,我壓力很大,現在嚴格了接待標准,負擔輕多了。”

  聽了這話,另一位辦公室主任也附和:“我酒量不好,可人家認為辦公室主任都很會喝酒,過去總要喝,最好是把自己和別人都喝趴下才能體現重視,否則就是接待失敗,現在我就輕鬆多了。”

  作為鎮長的葉志吉對改革帶來的減壓體會更是深刻,“大荊鎮財政比較困難,接待是個很大的負擔。有時對方上午來,11點不到工作就結束了,以前我們如果熱情挽留,對方就留下來吃飯了,可有時候來的人多了,一天有四五批,那可是一筆不小的花銷。另外,我們也有個別干部亂簽單,簽的時候看都不看,打個比方,吃500元,別人前面加個‘1’都不知道。現在好了,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粗算下來,接待費用至少省了一半。”

  壓力減輕了,省了錢和時間,會影響工作的順利開展嗎?記者疑問。

  “過去有的干部大手大腳慣了,如果單溫州這麼做肯定會有困難,會形成對比和反差。但現在中央和浙江省都有厲行節約的規定,杭州、寧波等地多家高檔酒店春節期間都出現了政府部門的退訂潮。大家一視同仁,不形成攀比,也提前和對方單位說明情況,氛圍慢慢形成,大家也逐漸理解了。雖然現在接待標准降低了,但我們對客人非常熱情,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不全靠物質,工作沒受影響。”黃道華說。

  以政風改變帶動民風轉變,也是溫州市紀委進行改革期望達到的目標之一。溫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溫州結婚真是結不起,婚宴一桌下來至少要6000元,如果桌上沒有黃魚、龍蝦這類高檔菜,會被看不起,可辦婚宴收的禮金根本不夠成本,有的條件差點的家庭為了面子借錢辦婚禮。有的富裕人家,婚宴成百桌的擺,每桌都上萬,甚至還給客人發紅包,花銷非常驚人。“政風的改變,正在對民風轉變發揮風向標的作用,民間的鋪張浪費現象已有所轉變。”他說。

                

  延伸閱讀

  陝西:鄉鎮普遍建立“廉政灶”

  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陝西在全省各鄉鎮普遍建立“廉政灶”制度,接待費用平均下降40%。該省規定,上級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鄉鎮檢查指導工作,一律在鄉鎮機關食堂就餐,嚴禁在營業性餐館進行公務接待﹔嚴格控制用餐標准,每人每餐控制在10元至30元之內,嚴禁宰殺家畜、上煙飲酒﹔嚴格限制陪餐人數,與前來調研、檢查或考察等工作無關的人員不得陪餐。

  安徽:陪餐人數不得超過客人

  日前,安徽出台《省黨政機關國內公務考察及其接待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接待單位嚴格按規定標准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服務,不得超標准接待。如需安排用餐,接待單位應按照當地財政部門規定的伙食標准,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簡餐,陪餐人員不超過接待對象人數。

  河南:“公務灶”覆蓋全省97%

  2012年,河南出台《關於規范和改進公務接待推廣“公務灶”制度的指導意見》,規定上級機關公務人員在省轄市、縣(市、區)、鄉(鎮)進行指導檢查、調研等公務活動需要就餐的,一律在“公務灶”就餐。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公務灶”3832個,全省有條件的鄉鎮“公務灶”覆蓋面達97%。其中,商丘、濮陽、焦作等11個省轄市鄉鎮全部建立“公務灶”。實行公務灶的單位,與上年同期相比接待費用下降20%。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