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玩物一定會喪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誰說玩物一定會喪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錢【2】

來源:理財周刊

2013年02月26日09:19        手機看新聞

天賦+正能量=成功的第一步

與成長在同時代的普通孩子相比,方俊在藝術領域的感知和領悟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早熟”。受家庭環境影響,小方俊從7歲起就已開始接觸《綠島小夜曲》這樣的“靡靡之音”,到10歲已能自行鑽研美學書籍,完成簡單的素描與寫生。或許正是方俊兒時的這種生活環境在他的骨子裡注入了“小資”的血液,讓他在僅僅10歲的年紀就建立起了自己最初的審美觀並深深地喜愛上了繪畫及舞蹈藝術。

在人生最初的選擇上,方俊曾將美術繪畫定為職業發展的主要方向。但令人頗覺遺憾的是,當時專業成績位列上海前三甲的方俊最終因為英文成績未能完全達標而被迫放棄了攻讀美院的規劃。但難能可貴的是,不輕言放棄藝術的方俊並未因此落魄消沉,而是很快地將自己的生活重心重新調整聚焦到了自小同樣熱愛的社交舞領域。

誠如方俊所言,“成功的第一件事是要有正能量”。“轉行”后的他開始認真地學舞並參加比賽。“從最初的全上海單項第一,慢慢地比到全國舞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對手竟然都是全國知名舞校和舞院的老師。”回憶起自己的學習經歷,方俊自己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我似乎從第一分鐘就跳職業組,並就拿下了全國第三,甚至從來沒有覺得很困難。”毫無疑問,方俊在舞蹈方面是極具天賦的,因為熱愛舞蹈,他每天跳上10幾小時也從不曾覺得苦,不曾喊過累。而這份先天的傲人資質與后天未曾懈怠的勤奮成就了方俊在各大賽場與舞台上的屢獲殊榮,為其今后的職業生涯鋪平了道路。

物質+精神=獲取平衡的要素

在略有小成之后,舞技日臻嫻熟的方俊不再滿足於國內有限的資源,他漸漸萌生了前往“國標聖地”英國進一步學習提升、開闊眼界的念頭。雖說當時英國的自費舞蹈學習非常昂貴,國內也尚無任何成熟的藝術經濟模式可以給予支持或效仿,但躊躇滿志的方俊還是下定決心出去闖一闖,看一看。

但比想象中更為艱難的是,作為一個初到國外學舞的中國人,方俊在異鄉一開始遭受到的完全是少有尊嚴的“替補”待遇。“因為是默默無名的中國人,我起初隻能在各個著名的舞蹈教室蹲點,請求老師們在有人缺席的時候通知我去頂替上課,又或是跟著退役下來的老師學習”。但幾個月后,爭氣的方俊靠著個人的努力與實打實的優異表現贏得了老師們的青睞,成功扭轉了自己的“替補地位”。

方俊說自己把跳舞看作是“對現代生活的一種向往、對精神生活的渴望”。而在他的眼中,人永遠都需要在精神和物質中尋找平衡。他說:“就像人們用工作賺來的錢去消費娛樂看電影一樣,在這個賺錢與學習的循環中,我將學習看作是玩的一部分,我找到了自己物質與精神的平衡,所以我不覺得特別苦,我讓自己學得很開心,也在那個過程中打好了回國開設舞蹈教室所需要的各種基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