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玩物一定會喪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錢【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誰說玩物一定會喪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錢【5】

來源:理財周刊

2013年02月26日09:19        手機看新聞

因為想玩、愛玩,才能玩得好,玩出更多的錢了。“掙錢是個副產品。”汪譯男十分認真地說,“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想著要去做好這件事的人,而不是想掙錢的人。”

收藏玩家汪譯男:掙錢是個副產品

文/本刊記者 徐卓航

上海電視台知名主持人汪譯男可算是一個藝術收藏的“沉迷玩家”。說到“玩”,就能感覺到他身上仿佛到處都是勁道。“收藏我玩兒的東西可多了。”譯男笑著告訴記者,“每天沒花那麼點時間在‘玩’上,就渾身難受。”

一切源於愛玩

想要玩好收藏可不容易,因為想玩、愛玩,才能玩得好,最后掙錢了。“但是掙錢是個副產品。”譯男十分認真地說道,“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想著要去做這件事、做好這件事的人,而不是想通過這件事掙錢的人。”

從很小的時候,譯男就對藝術品收藏情有獨鐘。“我爺爺當時在上海郵政總局工作,十分喜愛郵票,家裡整版整版地收了許許多多,文革之后依然留下了不少。”於是譯男也跟著有了集郵這一愛好,覺得這樣一套套、一版版地收集齊了特別有意思。

工作以后,譯男又迷上了收集變形金剛。“我們那個時候很多人像我這樣,現在回頭看看,屬於典型的‘報復性收藏’。”什麼叫報復性收藏?譯男頗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就是上學的時候很想要,但父母不讓買。於是下決心,上了班我就全給它買了!”別看當時的譯男顯得多麼不理性,但當若干年后他覺得自己該從這些塑料制品中“畢業”時,一次性全部出手的變形金剛藏品依然讓他連本帶利賺回了不少。

什麼時候該玩了?

有時候我們總會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玩了?譯男很不以為然地說,什麼時候都應該開始玩!賺錢是為了花錢,是為了能好好地玩樂,是一種通過工作、學習去換取的過程。怎麼能夠在換取的過程中忘了自己本來目的呢?“每個人都需要足夠的玩樂時間,有些人可能是辛勤工作5天,玩樂2天﹔又或者是辛勤工作半年,一次性扔下所有事務度假十幾天。”汪譯男搖搖頭接著說道,“但我不行,比如我每天工作8小時、睡覺8小時,那一定是要有剩下的8小時是在玩的。一天不玩我就該生病了。”

譯男很快又迷上了收藏紫砂壺,如今也有了六七年時間。“喜歡上紫砂是因為我愛喝茶,外公也是個老茶客,留下了不少他收的茶壺。”譯男告訴記者,因為自己在收藏上這樣那樣的喜好,也就漸漸開始有目的性地為了“玩”而攢錢。由於對紫砂壺的無比喜愛,譯男越玩越覺得精進了、有收獲了。按他的話來說,真正愛玩的、想玩的人,如果沒能玩出一點名堂來,那要麼是鑽得還不夠,要麼就是貪欲太甚。“玩著玩著,就會覺得手上的東西不好看了、不喜歡了。又看到一個更好的,想要。於是把手上的出掉,去買新的。”譯男介紹說,“結果換手的時候呢就發現,賺錢了。出手的東西比買的時候升值了不少。”

怎麼才能玩得好

但是如今的收藏市場,也有更多形形色色的人都沒能玩在道上。“有些特別有錢、工作上特別能賺錢的人,也是一輩子都在玩贗品、玩不對的東西。”譯男不無感慨地說道。

可以說,如今的收藏市場充斥著各類贗品、假貨,相對應的也有無數蜂擁進入的投機客、逐利分子。“在這個市場,確實有些人是靠高換手率來掙錢的,但時間長了,總是要出各種各樣的問題。”譯男有些語重心長地說,“其實市場的亂象很大程度是藏家們的不負責任造成的。”

有些人買了一批東西就扔在那不看了﹔有些人則隻關注藏品某個單一的點,比如作者名號、材質好壞﹔有些人呢,永遠在等待那個出手的“最佳時機”。可以說,這樣林林總總的“玩家”幾乎都是很難“玩”好的一批人。於是不正常的市場阻礙了正常的藝術品發展。幾經周折,最后發現沖進藝術品市場仿佛像是又沖進了另一個“股市”。

“還是那句話,不能想著去賺錢,在藝術品收藏領域尤其如此。”譯男擺擺手說,“隻要你愛玩、想著要玩好,就沒有玩不好的道理。”隻要玩進去了,即使挑不到100件裡面最頂尖的那件,那挑的也一定是前三、前五的佳品,又怎麼會有虧本的事呢?

玩對的東西、跟對的人

當然,想要更快更好地找到收藏的門道,找對合適的人,跟著他一起看一起玩,學到他的眼光,這也是很重要的。除了紫砂壺之外,譯男還對沉香、竹扇等各類文玩都下了不少的功夫。在他口中說來,一路上也確實遇到了不少這樣那樣的“神人”。

“玩對的東西,也要跟對的人。”譯男回憶說,自己最初剛入門紫砂壺不久的時候,在古玩城遇到一個開紫砂壺店的老板。初看之下,很普通的一個毛頭小伙子。沒想到,譯男越聊越覺得他眼光獨到、學問不俗,而且為人也很實在。

一次偶然的機會,譯男在這家店裡看到一把茶壺,一下子就迷上了。“當時真是,怎麼看怎麼喜歡。”譯男說著就有些神往。可是論起這作者的名頭呢,卻著實很一般,與老板的開價不符。譯男就問,為何這麼貴?老板想了想說,東西實在好啊,而且別處沒有。說著又跟譯男聊了很久,一起討論這把茶壺。“我思忖再三,實在喜歡,就一咬牙買了下來。”譯男笑著說,“當時多少人跟我說,這茶壺賣這種價格,你有病吧?我愣頭愣腦地說,真是看著喜歡,就買了唄。”結果誰也沒想到,甚至連那個老板也沒想到的是,沒過幾年,那把茶壺作者的另一件作品卻在一場拍賣會上拍了個天價,很快成了非常著名的名家。

“除了紫砂我還特別迷沉香,那味道真是無可替代,讓人回憶起一切美好的東西。”譯男說得一臉陶醉,“於是我收集各種各樣不同的香、不同的擺件、不同的味道,一樣樣聞,樂在其中。”然而,要玩對東西,現在的市場發展卻顯得有些不均衡。譯男介紹說,如今人們往往追捧某個名家、某個名貴材料、某個著名產地,卻沒有新的好東西出現。市場上普遍認為,新的東西沒有老的東西值錢、單純昂貴的材料質地超越了作者賦予的“人的力量”。

記者點評:回頭來看,譯男可以說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奔著賺錢去的,也壓根兒沒有什麼“如何越玩越有錢”這樣的技巧和方法可以傳授。不過,譯男的經歷和心得卻恰恰體現出了不少藝術品收藏市場的特點,以及要玩好這些門道的必備條件。對於真正玩得樂在其中的人來說,玩才是他們的第一要務。所以他們才能玩得比別人好、玩出價值來,玩得越來越有錢。興趣是人生的第一動力,如何巧妙地把握好自己的興趣,玩出味道、玩出門道來,那麼掙錢就只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副產品。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