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熱度”不減 調控細則呼之欲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樓市“熱度”不減 調控細則呼之欲出

2013年02月26日07: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5日,中指院發布的房地產市場交易數據顯示,上周重點監測的42個城市中,有35個城市的周均成交面積同比上升,樓市熱度依然不減。

  中指院表示,在包括一線城市在內的42個城市中,除上海、蘇州、貴陽、惠州、瀘州、包頭、長春以外,周均成交面積同比均出現上升,其中大連升幅最大,為358.82%。

  另外,環比來看,中原地產數據顯示,2月18日到24日的一周內簽約套數為50414套,相比春節前一周62148套,下降19%。但中原方面預計稱,第三周仍然受春節因素影響,市場將很快恢復到2012年四季度單周6萬套的平均水平。

  “購房者在買漲不買跌的心理作用下,購房需求旺盛。”偉業我愛我家胡景暉表示,在樓市不斷升溫的背景下,2013年的房地產調控與2012年相比將更為嚴峻。倘若房價上漲的局面繼續惡化,不排除更嚴厲的控制需求、刺激供應的政策出台。

  事實上,20日,為抑制當前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趨勢,國務院下發樓市調控新政,明確下階段將嚴格執行商品住房限購措施、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各地需制定房價調控目標等內容。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認為,這是影響市場預期的政策體現。

  的確,國五條影響的不僅是房市,股票市場對其更為敏感。值得注意的是,自“國五條”出台前一天,一直領漲各個板塊的地產板塊極度下挫。2月19日以來,房地產板塊整體下挫5.08%。其中,*ST大通領跌,重挫17.5個百分點。招、保、萬、金作為房地產龍頭企業也未能脫身。其中,金地集團下挫9.97%,萬科A下挫5.90%,保利地產下挫5.67%,招商地產下跌3.61%。

  此外,盡管“國五條”發布不足一周時間,但樓市調控從緊之風已呈現出從中央到地方的蔓延之勢。

  “國五條”出台后,國土部22日率先做出回應,表示將提高調控針對性,突出差異性。鄭州等城市隨后也做出明確表態,將繼續堅持限購不放鬆。

  綜合來看,雖然“國五條”尚未帶來立竿見影的調控效應,“但對於逐漸高漲的價格預期將產生降溫作用,”鏈家地產張旭告訴記者,“對於北京這樣具有示范效應的一線城市來講,一旦調控細則應聲出台,將會對市場產生直接作用,價格暴漲的現象更加難以出現”。記者 高偉 梁倩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