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長江南北呼應沿海鐵路大通道滬通鐵路開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跨越長江南北呼應沿海鐵路大通道滬通鐵路開建

2013年03月01日12: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跨越長江南北呼應沿海鐵路大通道滬通鐵路開建

滬通鐵路圖 南通宣傳部供圖 攝

滬通可研平縱斷面示意圖 南通宣傳部供圖 攝

  3月1日,國家鐵道部、上海市和江蘇省共同在江蘇南通舉行滬通鐵路建設動員大會 陸建國 攝

  中新網南通3月1日電 (記者 崔佳明)3月1日,國家鐵道部、上海市和江蘇省共同在江蘇南通舉行滬通鐵路建設動員大會,國家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表示,今天的建設動員大會的召開,標志著項目建設進入了新的實施階段。

  由國家鐵道部、上海市和江蘇省共同投資建設的滬通鐵路,該項目可研報告已於2012年12月19日被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滬通鐵路一期工程南通至安亭段長137.28公裡,總投資361億,沿線設有9個站,江蘇境內分別是平東、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7個站,上海境內有安亭、黃渡2個站。滬通鐵路按國鐵I級、設計時速為200公裡/小時建設,建設工期5年半。

  陸東福在動員會上講話時說,江蘇省和上海市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市和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突出的帶動作用,長期以來,鐵道部與江蘇省和上海市緊密合作,相互支持,有力的推動了蘇滬兩省市鐵路的快速發展,並率先地進入了高速時代。

  陸東福稱,滬通鐵路作為中國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溝通蘇北至蘇南,滬杭地區的便捷鐵路通道,對提高過江通道運輸能力完善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和輻射帶動具有重要的意義。

  滬通鐵路是國家鐵路“十二五”規劃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是國家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滬通鐵路以承擔上海、蘇南與蘇北地區城際旅客交流為主,兼顧貨物運輸和中長途旅客交流的鐵路通道。

  “這條繼蘇通大橋、崇啟大橋之后的南通第三個跨江通道,滬通鐵路建成后,沿海鐵路大通道將全面貫通。”建設設計單位中鐵大橋設計院院長張敏說,滬通鐵路的建設,極大地縮短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對於江蘇沿江兩岸產業聯動發展,形成南北呼應,促進蘇北經濟發展,滬通鐵路將“進一步加強上海與蘇中、蘇北地區經濟社會交流,發揮上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促進江海交匯區域經濟的融合”。

  張敏透露,新建滬通鐵路長江大橋,按鐵路四線、公路六車道設計,採用主跨1092米斜拉橋方案,比蘇通長江公路大橋主跨還長4米,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集國鐵、城際鐵路和高速公路“三位一體”。(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