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韋斯去世給石油市場帶來不確定因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查韋斯去世給石油市場帶來不確定因素

黃繼匯

2013年03月06日14:5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去世的消息公布后,基准的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6日在亞洲市場早段小幅上揚。分析人士指出,查韋斯之死短期內可能給油價帶來上漲壓力,長期影響則有待觀察。

委內瑞拉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2011年發布的數據顯示委內瑞拉已成為全球已探明原油儲量最大的國家。作為歐佩克成員國的委內瑞拉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國之一,石油出口佔委內瑞拉出口利潤的95%。

能源歷史學家丹尼爾·耶金介紹說,上世紀90年代油價大幅下挫在委內瑞拉引發的社會不滿幫助查韋斯在1998年12月贏得選舉。此后油價上漲則幫助他利用石油利潤完成了許多頗受歡迎的社會改革。“現在說查韋斯的死對油價有什麼影響還為時過早,不過的確是上漲的油價成就了他,”耶金說。

由於查韋斯拒絕增加投資開採新油田,近年來委內瑞拉石油產量呈下降趨勢。該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石油日產量從2000年的350萬桶降至2011年的250萬桶。有分析師指出,由於委內瑞拉石油產量持續下降,該國在歐佩克的話語權已經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認為,查韋斯死后,該國原油產量降低的狀況短期內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長期來看產能則有可能大幅提高。

此前由於查韋斯身體情況不佳,市場對查韋斯如果辭職對油價的影響一直保持密切關注。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根據該國憲法,如果查韋斯下台,必須在30天內舉行新的總統選舉。新總統將在副總統馬杜羅和反對黨領袖卡普裡萊斯之間產生。去年卡普裡萊斯在大選中輸給了查韋斯。

野村証券分析師阿拉斯泰爾·牛頓此前指出,選舉中的不確定性可能給油價帶來上行壓力。如果馬杜羅當選,短期內政策方面不會有太大變化﹔不過,如果卡普裡萊斯獲勝,由於當地軍方之前表示過不接受這樣的結果,由此可能給石油市場帶來“尾部風險”。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