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今年貨幣政策能正常支持經濟增長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周小川:今年貨幣政策能正常支持經濟增長目標

李惠子 羅爭光

2013年03月06日15: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6日說,今年的貨幣政策目標是適當的。相對於應對金融危機高峰期來講,貨幣政策顯然收緊了,“但還是能夠正常支持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經濟增長(目標)和物價水平”,是和它配套的、大體穩定的。

對於外匯佔款,周小川當天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小組討論結束后對記者說,外匯佔款不是平穩的數字,涉及國際市場和資本流動,特別是在西方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外匯佔款的觀察期限應放長遠。

“很多國內的金融機構、企業和家庭有自己的經營活動,手裡既有人民幣賬戶也有外匯賬戶。他們根據自己的預期和估計以及需要,有時多放一些人民幣,有時多放一些外匯,導致外匯市場交易波動,這些活動也會影響外匯佔款。”他說。

周小川說,從外匯市場看,每天的交易量波動很大。外匯佔款的觀察期限應放長遠,不應單月就得出結論。

中國人民銀行3月5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末中國外匯佔款達265370.07億元,1月單月新增外匯佔款達6836.59億元,創出歷史新高。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