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重視肥胖負擔 用健康留住財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重視肥胖負擔 用健康留住財富

傅立波

2013年03月06日08: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5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我國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高。”成就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政府致力於改善民生,國民也應該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珍視自身健康,用健康留住財富。

30多年前,即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公眾飲食目標仍然是努力填飽肚子,現在他們卻在拼命減肥。肥胖問題成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和公共衛生系統的一枚定時炸彈。

從“可愛小蠻腰”到“煩惱啤酒肚”,中國人隻用了短短20多年的時間就實現了“跨越”。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城市男性的平均腰圍已經從1985年的63.5厘米增長至76.2厘米,這意味著,在短短27年的時間內,中國男人的腰圍增長20%。令人吃驚的是,其中40-50歲男性的平均腰圍已經達到86.2厘米。無獨有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從1992年到2002年這10年間,在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我國人口的超重率增長了近40%,肥胖率增長了近100%。

“啤酒肚”所體現的腹內積聚脂肪,即所謂中心性肥胖,更容易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在中國,中心性肥胖是指男性腰圍超過90厘米,女性腰圍超過80厘米。專家指出,中心性肥胖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危險更高。按照這個標准,本世紀初,我國35-74歲成年男性中心性肥胖患病率為16.1%,女性患病率為37.6%。隨著腰圍的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也在逐步攀升。

更令人憂慮的是,在成年人的腰圍越來越粗的同時,我國的小胖子也越來越多。根據中國疾控中心有關數據,我國17歲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超過55萬人。國際肥胖研究協會主辦的《肥胖綜述》月刊日前公布的研究報告也顯示,中國有12%的兒童體重超重。

“肥胖”的背后是一個巨大的經濟黑洞。在美國,大約每3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人肥胖。1999年,美國與肥胖相關的各項醫療保健費用總額高達1022億美元。本世紀以來,美國醫療保健支出的1/4都用於肥胖引起的相關疾病。

“預防為主”是我國的衛生工作方針,也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專家認為,現在是控制肥胖的關鍵時期。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的肥胖人口比例並不高,如果這幾年能夠控制好肥胖問題,我們可能就不會重蹈美國的覆轍。這就需要我們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改變飲食習慣。當前,我國倡導勤儉節約、反對大吃大喝等鋪張浪費之風與此不謀而合。

如果對肥胖問題漠然視之,未來若干年肥胖導致的慢性病在中國有可能“井噴式”爆發,從而給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帶來沉重負擔。“管住嘴,邁開腿”,拒絕肥胖或許並不難。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要同步推進

(責任編輯:譚樹森、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