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領軍智能手機市場 超越惠普只是聯想的開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楊元慶:領軍智能手機市場 超越惠普只是聯想的開始

孟哲 王若宇

2013年03月07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孟哲 王若宇)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接受人民網專訪時透露:過去13個季度以來,聯想不僅PC銷售增長速度在同行中位列第一,而且智能手機銷售在移動業務中佔比也達到90%——該數據高出市場平均值20個百分點。這意味著,聯想在夯實PC業務全球第一的位置同時,正加速向移動互聯網領域尋求突破。

“PC方面,聯想和惠普爭搶市場佔有量第一的競爭,已經進入不相上下的焦灼階段,但我們的優勢不斷擴大,競爭對手是下降的,這個趨勢已經非常明顯”。

不過與此同時,行業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全球PC出貨量為3.63億台,相比2011年3.65億台縮水0.4%。這無疑是對包括惠普、戴爾在內,全球老牌PC廠商的沉痛打擊: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在美國市場上市以來,移動互聯網的產業鏈繁榮和PC業的整體低迷形成劇烈對比。

以此為背景,眾多廠商高調宣布進軍移動互聯網業務。但這波“蘋果化”浪潮過后,惠普的股價僅相當於5年前的一半不到,一度繁榮的PC業籠罩著各種悲觀情緒。

聯想要以何種姿態殺入炙手可熱的智能手機市場?聯想要不要“蘋果化”?聯想“蘋果化”如何避免走上索尼、戴爾的老路?

2012年,聯想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當年4月,楊元慶首次對外公布聯想“PC+”戰略。與其他廠家的硬件“蘋果化”顯著的不同是:聯想將“雲業務”作為其產業過渡的核心,將移動業務全面向智能手機領域傾斜。目前,聯想所銷售的智能手機佔比達到整體手機業務的90%,超過了市場平均水平。“而隨著和中國電信運營商不斷達成共識,其智能終端市佔率在未來仍有上升空間”,業內認為。

截至目前,聯想手機在國內排名第二。

楊元慶告訴記者,過去兩年,聯想在創新方面投入的資源空前強大,每年所獲國際專利數量均超過千件。兩年來,聯想是美國消費電子展上獲獎數量最高的廠商。“聯想所獲的獎項,是后幾個廠商所獲獎的總和。”

新近數據顯示,在PC市場,聯想在美國銷售的900美元及以上產品佔比已經達到40%以上。而聯想智能手機也正扮演者殺入中高端消費類電子市場的重任。

“以智能手機業務為突破口,通過布局PC+戰略,聯想實際上是扮演了引領其他PC廠商對抗蘋果的角色”,分析人士認為。

“未來,我們不會滿足於超越惠普,做PC市場的第一名﹔聯想的目標是成為PC+時代的領軍者”,楊元慶說。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