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官員被機場建設費問題難住 打電話求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官員被機場建設費問題難住 打電話求援

王姝 魏銘言 蔣彥鑫

2013年03月08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希望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建立預算績效評價體系和問責制度。預算監督不能是“錢花沒花”這樣的簡單追問。

  ——全國人大代表盧馨

  ●首先要完善預算法,徹底消滅預算外的收入和支出,堅決確立並貫徹“先有預算后有支出、沒有預算不支出”的預算法原則。

  ——全國政協委員段祺華

  據新華社電 “不知道財政部的同志,我這樣理解對不對?”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分組審議第三小組會場。華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戴仲川代表把目光投向會議室一角。列席福建代表團小組會聽取代表意見的財政部關稅司處長楊全州挺直身子。

  建議一般公共服務應零增長

  “全國公共財政支出提到的一般公共服務,是不是就是行政機關的公用經費及相應支出項目?”戴仲川審查計劃報告、預算報告時說,如果沒理解錯,行政機關經費這一塊,2012年花的錢比2011年增長17.3%,比大部分民生支出實際增長率要高。

  戴仲川提出意見說,“昨晚9點我打電話去財政部,沒人接。我今天就要發言了,參閱材料昨晚才給我們,總要有人值班,回答我們的咨詢呀。”

  “我比較較真。”戴仲川說。

  楊全州表示,一般公共服務支出並非就是行政機關經費支出,他的回答很專業:“2013年我們的一般公共支出增長1.5%,扣除公務員人員提檔工資增長和五年提級增長等以外,一般公共經費支出是負增長,其中三公經費增長下降1.5%,公共接待費用下降5%……2013年全國一般公共經費的預算增長1.5%……”

  “我建議最好零增長。”

  “這塊我們會進一步努力,盡量控制一般公共經費增長幅度。”

  機場建設費難住財政官員

  這番問答暫告一段落,戴仲川代表進入下一環節:“請教一下財政部的,我們每次坐飛機收的機場建設費算不算政府基金性收入?”

  “不好意思,等一下回答您。”楊全州趕緊翻開手中厚厚的資料書,又掏出電話悄悄找“外援”。“民航基金……對對,你幫我查一下。”

  “我們坐飛機要收機場建設費,一趟50元,連續收了20多年,這筆費用是不是政府性基金,不然收到哪裡去了?”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