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談鐵道部2.6萬億巨債:可考慮上市融資解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審計署談鐵道部2.6萬億巨債:可考慮上市融資解決

王曄君

2013年03月13日07:3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鐵道部一分為三,2.66萬億元債務由誰買單引起各方關注。全國政協委員、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昨日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不能隻看到鐵路2.6萬億元的債務,還應看到其還有很多優質資產,改革成企業后可以通過吸引民資、上市等方式融資,不用過於擔心債務問題。

  董大勝表示,從政企分開職能來看,鐵道部一分為三的改革是必要的、正確的,鐵路的經營、運營有一個企業在做比較好,按照現在的企業制度,應該是政府是政府,企業是企業,相互做好彼此的領域。過去交通部和鐵道部分離,在交通運輸的銜接上會出現不少問題,這次把職能合並到一個部門,可以有助於類似問題的解決,更有利於資源的配置,規劃更加合理。

  然而,鐵道部原有萬億債務以及未來新增債務的定位受到市場廣泛關注。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鐵道部總資產4.3萬億元,總負債2.66萬億元。2.66萬億元的總債務中,主要為2.18萬億元的有息負債,另有4838億元的應付款。從期限上看,大部分債務均是2008年以來高速擴張的產物。從債務類型來看,鐵道部及下屬企業已發行尚未到期的債券總計為7591億元。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此前表示,按照規定,該企業償還的要企業來償還,該國家財政投入的就由國家財政投入,這是一個課題,需要認真研究如何處理。而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高宏峰表示,鐵道部劃歸過來的主要是行政職能,債務應該是公司的事情。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中編辦”)副主任王峰昨日就鐵道部債務問題進行回應時指出,債務問題是下一步組建公司之后,相關部門來繼續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現在政企分開來解決的,這個問題等若干時間之后就會看到答案。鐵道部改革之后變成企業了,可以按照企業的辦法進行運作,民間資本可以進來。鐵路各個方面,包括建設和運營,要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資格局。

  “很多人隻看到鐵路2.6萬億元的債務,從財務角度講,資產和債務是相對應的,負債的一方還有資產,鐵路還有很多高鐵等優質資產,這些優質資產將來有很大發展空間,不用太擔心鐵道部債務問題。而且改制成企業后,可以吸引社會資本或者上市來籌集資金。”董大勝說。

  業內分析,由於債務規模巨大,無論是吸引民資還是上市,都不可能短期內得到解決,還要看政府未來支持力度。

  此外,針對業界普遍關注的火車票價是否會上漲的問題,王峰表示,會不會漲價這是一個市場問題,和機構改革沒有必然的聯系。盛光祖也表示,目前鐵路平均票價偏低,今后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

  中編辦就機構改革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是否設立“體改委”還需論証

  針對此前大家熱議的“國家體改委”相關改革,中編辦副主任王峰表示,重新恢復體改委有三個“拿不准”,需要時間再慎重地去研究、去思考、去論証。

  王峰表示,深化改革的問題,需要各個部門共同去研究解決,要不要再搞一個實體機構,“拿不准”。此外,現在的改革不僅僅是經濟領域,而是全方位的改革,在改革范圍如此廣泛、任務如此繁重的情況下,再搞一個機構把所有改革內容都統籌起來,干得了干不了,“沒把握”。“最后,這幾年各個領域都成立了專門負責改革的高層協調機制。現在的體系不用,重新再搞一個機構來推進方方面面的改革,行嗎?拿不准。”王峰說。

  要抓緊修改食品安全法

  “大食品”改革之后,分段監管轉變為集中監管,相應的是否要修改食品安全法備受各方關注。對此,王峰表示,食品安全法需要抓緊進行修改。“改革已經邁入到這一步,要把改革的成果通過修改法的形式鞏固下來。修改法本身也是改革,要通過改革解決法當中不合理的問題,然后經過一段實踐把實踐當中有效的這些內容,通過修改法再納入到法裡面,最后再按照法律來運行。”

  針對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原因,王峰介紹,盡管這次把食品監管領域的分段管理改為統一管理,但並不是把所有的食品問題統統囊括,因此有必要有一個機構來協調各方面的運行關系。

  “大文化”部改革不能一味求大

  針對此前業界預測的包括文化部在內的“大文化”部門改革此次沒有實現,王峰表示,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看准了先邁出一步。

  “這次把新聞出版總署與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兩個機構合並起來,這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王峰說,“我們要充分考慮到,我們國家老百姓對文化生活的需求,不管什麼樣的改革,都要圍繞這一點去考慮。如果說在一定時期把各個方面的任務都非常繁重的這樣一些機構,為了追求所謂的“大”,把它合起來,顧此失彼,我看這不是一個好辦法。先走一步,至於以后是什麼樣子,還要再看一看,要再研究。”

  中國不會全面放開二胎政策

  計生委和衛生部合並之后,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是否會變化也受到各方關注。王峰表示,我國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不會變,計劃生育的一票否決制不變。

  王峰指出,在一個人口大國,人口和資源相互之間的壓力依然是存在的,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不會變。此外,我國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制度不變,計劃生育的一票否決制不變。這也從制度上、機制上保証了計劃生育這個領域的工作隻能加強,不會削弱。“等中央的要求出台之后,我們對地方計劃生育領域的工作也會提出加強的要求。”王峰表示。(記者 王曄君)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