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怎讓廣袤的土地不再寂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青年,怎讓廣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2013年05月10日16:40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四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五:

  青年,怎讓廣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時代奮斗,與境遇奮斗,與經驗奮斗,資以樂其無涯之生。”李大釗先生的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青年的社會屬性,昭示著奮斗的青年是整個社會中最有生氣的形象,而青年的奮斗是推動社會向更好目標前進的最積極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五四講話中,從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從國家“兩個一百年”發展目標的維度,再次強調了奮斗對於青年的重要性,強調了青年的奮斗對於國家的重要性。並指出任何美好理想的實現都要靠奮斗,要求廣大青年矢志艱苦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要有奮斗不止、馳而不息和自勝自強的精神,勇敢寫就“青春是用來奮斗的”燦爛篇章。

  何謂奮斗?青年為什麼要奮斗?怎樣的青年奮斗才能對國家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這些問題縈繞在每一位立身祖國的青年心頭。求解奮斗,其實就是聚焦青年,而關注青年,意旨全在於激發奮斗。

  奮斗是在勞動和進取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更新自身的理念,改造社會的行為以及實現既定目標的品格。奮斗的價值要靠勞動成果來具體衡量,奮斗精神的養成也要靠奮斗文化的熏陶。

  青年是人生奮斗的黃金期,奮斗是青年的固有屬性。這一點不但由生物進化規律所認定,也由社會實踐結果所証明。青年不奮斗,所有人都會笑。

  正確的奮斗比奮斗的正確更重要。激情、創意和狂風暴雨般的進擊,是青年奮斗的天然狀態,而隻有沿著國家和人民事業的軌道盡情發揮奮斗能量,青年才會由奮斗的天然狀態進入到奮斗的價值狀態。

  歷史上的1776年,是解析奮斗、保障奮斗和阻滯奮斗的事實表現得甚為充分的年代,對奮斗的不同理解特別是對奮斗的國家政策的不同選擇,深刻影響了青年的命運,左右了國家的命運。

  這一年,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出版了,他正確地解析了以勞動為核心的奮斗,成為了現代經濟學的奠基人。盡管在他之前,威廉·配弟就說過“土地是財富之母,勞動是財富之父”的話,但亞當·斯密認為,在給定土地的前提下,勞動的技能、熟練程度以及一般判斷力的應用才是財富的源泉,也就是說,奮斗讓廣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這一年,美國獨立宣言發表了,是由見過亞當·斯密的本杰明·富蘭克林參與起草和撰寫的。而沒有見過亞當·斯密的喬治·華盛頓在成為總統之前,居然借用市場力量這隻看不見的手的形象說法,說出了另一隻看不見的手,就是要以奮斗來追求自由與平等的人權,並用國家政策全力保障這種至為可貴的奮斗。后來,哈佛大學的學生在圖書館發現了一本《國富論》,扉頁上赫然簽著華盛頓的名字。100多年后,美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首位,一直持續到現在。

  這一年,清朝的乾隆發布了刪銷書籍的諭旨,對那些不符合清王朝統治的明朝的書籍盡棄銷毀,幾年間共銷毀書籍70萬卷,成為了繼焚書坑儒以來又一次毀滅文明、消解奮斗的災難。作為人類奮斗的階梯,正確反映了社會規律的書籍,是幫助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通過奮斗走向頂點的路標。由於清王朝對文明載體的破壞和對奮斗力量的阻滯,康乾盛世也走到了盡頭。60多年后的鴉片戰爭,無可挽回地把中國拉入了國孱民窮的地步。

  因此,從進化論的角度看,奮斗對於個體新陳代謝機能具有極大的促進,這是用進廢退的規律在發揮作用。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奮斗對於爭取稀缺資源具有決定意義,這是邊際效用遞減的規律使然。從信息論的角度看,奮斗對於擴大公共收益成效明顯,這是信息社會獨有的邊際效用遞增規律所致。無論哪種生物,低等級的甚至單細胞的,也無論什麼發展階段,資源型的還是技術型的,更無論何種理論,解釋性的或者實証性的,在對待青年與奮斗的問題上,觀點空前一致,那就是,青年唯有選擇奮斗才有未來,奮斗隻有結合國家的需求,順應人民的期待,才能引領青年闊步向上的征途。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奮斗是最佳的路徑。青年一定要選擇那些在時代所需和自身能為坐標系中的興趣問題作為奮斗的目標。讓興趣的拉力和奮斗的推力,共同成就青年價值實現的能力。特別是在網絡時代,年輕寫就傳奇,奮斗成就大師已經成為一種規律了,青年隻要有興趣,肯奮斗,注重依托網絡資源,什麼樣的奇跡都會被創造出來。微軟的創始人比爾·蓋茨,蘋果的創始人斯蒂夫·喬布斯,推特的創始人杰克·多西,臉書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就是依托網絡,寫就人生傳奇的典型代表,而這一切,就是因為網絡創造的興趣讓他們奮斗不已。

  考過GRE的青年人都熟悉這樣一句話: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一隻獅子在奔跑,他說,要在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趕得上那隻跑得最快的羚羊。同時,一隻羚羊也在奔跑,他說,要在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讓那隻跑得最快的獅子追不上。願所有的青年,奮力奔跑,奮力創造,在進軍中國夢的復興之路上,踏印下奮斗者的足跡,卓然實然﹔讓一切的奮斗,召喚青年,鼓舞青年,在實現中國夢的廣袤土地上,繪寫成奮斗者的身影,昭然燦然。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