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長:國家將出政策保護購房者利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住建部副部長:國家將出政策保護購房者利益

朱敏

2013年03月13日07:5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3月12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稅。這個在十年前對很多國人還很陌生的詞匯,如今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坐飛機要繳燃油附加,在超市裡買東西要繳增值稅,去飯店吃飯要繳營業稅。稅已經深深潛入了我們社會的血液。

  在今年兩會上,有關稅的話題在第一時間就佔據了媒體的焦點。有代表、委員說,工薪階層不應該繳納薪金個人所得稅。接著,又有委員提案,開征遺產稅,500萬是起征點。而國五條細則的出台,更讓房產稅的爭論達到白熱化程度。今天的《首席記者問兩會》中,記者季蘇平將深入兩會會場,探討話題《那些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稅》。

  探討話題1、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該不該再提高?

  最先發聲的是車壇奇人,全國政協委員李書福,他說,應該把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從3500元提高到5000元。緊接著,中國首富,全國政協委員宗慶后一到北京,就發布了自己的"個稅"宣言:工薪階層應該免交個人所得稅,而工薪階層的標准放在北上廣這樣的城市,年收入在20萬以下的全算:

  宗慶后:個稅收入當中60%是工薪階層的,應該是3.6%,大概3千億左右,我覺得政府少開支點,這點錢就省下來了。

  中國海運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李紹德也在為自己領域的人們爭取免征個稅的權利:

  李紹德:我專門有提案,希望對國際海員免稅。世界上都對海員予以減免。中國最早實行個人所得稅的時候是800塊,我們國際海員就是4000塊,但是現在整個提高2000塊,國際海員還是4000塊。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樣的提案都有些業余。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宋蘭回應,將個稅起征點提高到3000元已經讓納稅人從9000萬人減少到3000萬人,繼續提高起征點,已經沒可能。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則建議,應該以家庭為單位征稅:

  賈康:我們的現在個稅最主要的就是工薪階層構成的。為什麼呢?代扣代繳,大家跑不了,工薪階層裡面有低端也有高端,像打工皇帝可以高到年收入幾千萬,為什麼要免他呢?關鍵是要是把非工薪其他收入拉進去,做調節,當然最好同時配上所謂定向扣除,按照家庭贍養系數。

  探討話題2、遺產稅能不能開征?

  中國人的文化裡,每當談到遺囑,遺言,遺產什麼的都很忌諱,但是本屆兩會卻有委員拋出話題,建議國家立法開征遺產稅,能有效調節社會財富分配,進一步縮小貧富差距。遺產稅該不該開征呢?當記者把這個問題先后拋給宗慶后、楊元慶時,要麼直接拒絕,要麼顧左右而言他:

  記者:那您怎麼看遺產稅?

  楊元慶:更主要要解決的問題是,怎麼擴大國內消費市場的問題,讓更廣大的民眾能有消費能力,我不是說不可以去討論其他方面的問題,房產稅啊、遺產稅啊都可以討論。

  這樣的反應很正常,在去年底深圳傳出遺產稅的風聲時,巨額壽險保單不斷出現,其中不乏億元的天價保單。原因很簡單,壽險不用交遺產稅。不過這樣的提案從技術角度上說離現實的距離還很遙遠,場外財經專家葉檀說:

  葉檀:現在確實還沒有條件,我們的財產也沒有公開,也沒有實行申報制度。所以現在實行遺產稅的話,遺產稅還是征收不上來。

  探討話題3、圍繞房子的稅還能有多少?

  就在兩會開始前,國五條細則出台,個人出售房屋所得差額的20%,立刻引爆市場,有人擔心20%的所得稅最終由購房人承擔,間接推高了房價。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回應,將出台政策保護購房人利益:

  齊驥:首先所得者賦稅,就像工資所得稅,誰拿到了經營性的收入,誰去這個所得稅。所得者本身,你是先違紀違規,當然如果這種現象確實出現了,我們將來還會有對於購買者利益的保護措施出台。

  圍繞房子的稅還有很多!最為人所熟悉的是房產稅。這個話題沸沸揚揚地討論了兩年。從重慶、上海開征以來,擴圍的呼聲就沒停止過。不過兩個試點的效果似乎並不理想,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效果基本可以忽略不計。全國政協委員白重恩解釋兩種稅是不同的:

  白重恩:房產稅是保有環節中收稅,房產銷售的所得稅是在銷售環節中納稅,他們對人們的行為影響會有不同,那麼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效果,就是對房價起到一定抑制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海地產主席孔慶平坦言,房產稅開征只是時間問題:

  孔慶平:房地產稅也就是中國沒有,所以遲早還是應該推行的,關鍵就是一個度。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