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2月CPI達到3.2% 表明通貨膨脹需要高度警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周小川:2月CPI達到3.2% 表明通貨膨脹需要高度警惕

2013年03月13日15: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星期三)下午3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士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就“貨幣政策與金融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央電視台和中國網絡電視台記者]有一個問題請問周小川行長,2月份CPI達到3.2%,大家覺得通貨膨脹又來了,就像您擔心我們的外匯儲備會縮水一樣,老百姓也很擔心自己的錢袋子會不會縮水,您能不能在2013年給我們投資理財做一點建議呢?謝謝。

  [周小川]2月份CPI達到3.2%,大家都很關注。之前也有很多金融機構和經濟預測機構曾經對2月份的CPI進行過預測,主流意見大概在3.0%、3.1%左右,實際最后報出來是3.2%,這略高於大家的預期,表明通貨膨脹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銀行也歷來高度重視消費物價指數。因此我們打算通過貨幣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夠穩定物價、穩定通貨膨脹預期。當然2月份CPI的波動有基數效應的影響,去年12月份月同比是2.5,到1月份一下子就到了2.0,那麼是不是表明物價明顯降低了?2月份又一下子從2.0變成3.2,是不是表明物價又顯著提高了?中央銀行歷來建議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還要注意觀察環比,也就是這個月比上個月的物價有什麼變化。同比的物價受到去年基數的影響,去年的基數如果不平穩,今年這個數字的變化就會比較大。特別是去年春節是在1月份,今年春節是在2月份,這都對基數會產生一定影響。我們建議大家從這個分析角度來估計目前CPI的走勢。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