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被指在華非法測繪 稱正在配合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可口可樂被指在華非法測繪 稱正在配合調查

胡笑紅

2013年03月14日07:4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公司回應稱正在配合調查但不承認使用“手持GPS”

  京華時報訊(記者胡笑紅)近日有消息稱,雲南測繪地理信息局日前宣布正在查處可口可樂公司使用手持GPS非法採集涉密信息等案件,對此,可口可樂中國發聲明表示,公司正在配合調查,但並不承認使用了“手持GPS”。

  稱正在配合調查

  可口可樂昨天對記者稱:每天,我們的貨車都將飲料運送到當地成千上萬的銷售網點。近年來為提高物流效率和客戶服務水平,我們中國的部分本地裝瓶合作伙伴採用了一些管理體系,其中包括來自正規商業渠道並被廣泛使用的商業用途電子地圖和銷售網點位置管理系統。

  聲明還稱:“接到有關問詢后,我們的裝瓶合作伙伴積極配合了當地部門的調查了解,將確保目前的物流管理系統完全符合國家現行的法規要求。”

  不承認使用GPS

  至於雲南測繪地理信息局提到的“手持GPS”具體從何而來,具體是什麼設備,可口可樂是否進行了“非法測繪”?如果可口可樂認為是合法的,那麼目前正在接受調查過程中的可口可樂是否還在繼續使用這個“手持GPS”?

  對此,可口可樂聲明並沒有明確回復。昨天,可口可樂中國區有關負責人王女士只是向記者再次強調稱,公司使用的並非“GPS”,而是“商業用途電子地圖和銷售網點位置管理系統”。王女士還表示,由於該案還在調查過程中,因此具體細節無法透露。

  目前,雲南測繪地理信息局也沒有公布針對可口可樂公司的調查細節,但有消息稱,該局某工作人員表示,不久調查將結束。

  >>名詞解釋·非法測繪

  對於非法測繪,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朋德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所謂非法測繪就是沒有經過許可,沒有以自己經濟活動的要求,或者為其他活動提供測繪保障,而進行的非法信息採集。地理信息涉及到國家安全,其中有敏感信息,比如軍事設施。目前所查到的非法測繪基本都是測了不該測的東西,容易引起安全隱患。”李朋德還表示:有些人通過採集數據謀取利益,不排除有的給了國外一些情報部門。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