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死豬圍城:密集養殖釀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豬糞死豬圍城:密集養殖釀風險

白田田 裘立華 王政

2013年03月14日07: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黃浦江漂流死豬讓上游的浙江嘉興等地卷入輿論漩渦。記者走訪嘉興的養殖戶發現,最近未發生口蹄疫、藍耳病等常見生豬傳染病,但是當地家家戶戶養豬,養殖密度幾乎飽和,出現嚴重的“豬糞圍城、死豬圍城”現象,使得環境壓力和養殖風險日益加大。

據了解,目前上海市打撈出來的死豬已經超過6000具,浙江嘉興市也正在協助上海調查死豬來源,並組織力量對河道加緊進行清理。浙江省農業廳和嘉興畜牧局表示,嘉興前幾個月沒有發生大規模疫情。目前豬的死亡率仍在3%以內的正常范圍。

事實上,浙江省富春江、錢塘江等流域幾乎每年都會發現大量死豬,當地有關部門甚至發出“懸賞令”來追查死豬來源,浙江省還成立了富春江漂浮死豬防控工作協調小組。

記者沿著嘉興南湖區新豐鎮竹林村一條馬路走了大概兩公裡,發現道路兩邊密集排列著幾十家生豬養殖戶,馬路上飄來很濃的豬臭味。這段馬路兩邊有兩個政府搭建的病死豬集中收集點,提醒養殖戶死豬不能隨便丟棄,必須放在定點的收集位置。旁邊寫的提醒牌子表明,病死豬已滿。

據養殖戶介紹,當地家家戶戶養豬,養殖密度幾乎飽和。自去年底以來,由於氣溫較低,污染較重,病害較多,加之生豬價格下降,養殖戶疏於管理,當地病死豬情況要多於往年。

江蘇省一家大型養殖企業的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他曾去嘉興考察過,當地處於上海、蘇州、杭州的三角地區中間,這些市場的需求刺激了嘉興養豬量的大幅增長,養殖密度確實比其他地方高。而且很多養殖戶是買仔豬育肥的短期化行為,沒有從種豬、仔豬到育肥豬的產業體系建設,在養殖技術、防疫等各方面存有欠缺。

“去年以來行情不好,所以一些小散戶養豬並不上心。”嘉興平湖市漕橋鎮的一位養豬戶說,尤其是大量的母豬飼養戶,因為豬崽價格低,所以舍不得打藥消毒,導致豬崽死亡率上升,一些養殖戶圖方便,就把死豬扔到河道裡了。

據介紹,嘉興每年生豬飼養量多達700余萬頭,出欄達到450萬頭,養殖戶多達10萬余戶,普遍存在低小散的現象,對嘉興市環境造成巨大壓力。

上述養殖企業負責人說,規模化養殖是發展的方向,但一個地方適宜養多少豬,需要進行評估和控制。比如丹麥通過衡量國土面積、環境承受能力和供求關系,限定每年隻能養2000多萬頭生豬。

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認為,死豬大量出現有深層次原因,一方面,畜禽扑殺補償制度執行不到位,對資金缺乏監督,導致出現疫情后沒有第一時間上報並進行焚燒、深埋等無害化處理﹔另一方面,養殖業為經濟發展讓路,地方政府不願給予扶持和批准土地,養殖戶不得不提高飼養密度,風險也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