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今年高度警惕通脹 M2增長目標擬定為1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政策今年高度警惕通脹 M2增長目標擬定為13%

韓潔、安蓓

2013年03月14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貨幣政策今年高度警惕通脹 M2增長目標擬定為13%(網絡配圖)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3日表示,今年2月份我國CPI達到3.2%,高於預期,表明通貨膨脹需高度警惕。今年貨幣政策將高度關注通貨膨脹,高度重視物價穩定。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3日邀請央行負責人就“貨幣政策與金融改革”相關問題舉行記者會。針對媒體關注的中國貨幣政策動向問題,周小川表示,央行歷來高度重視消費物價指數,今年將通過貨幣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實現穩定物價、穩定通貨膨脹的預期。

“有人說如果能實現經濟增長,通脹高一點也沒什麼。但國際和中國經驗表明,這種想法不一定對。”周小川說,從中國的情況看,中國的貨幣政策高度關注通貨膨脹,高度重視物價穩定。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為13%左右。

周小川說,從數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廣義貨幣供應量預期增長目標,與去年和前年實際實現的數字相比,應該是趨於更緊一點,貨幣政策更強調中性的取向,調控目標更強調物價的基本穩定。

而對於外界將中國接近百萬億的M2總量形容為“堰塞湖”,周小川表示,中國M2的比重是高,但如果今后能夠將M2的增長率保持在合適的水平,就不會導致突發性的物價上漲。因此,M2的總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