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貨幣政策高度重視控通脹 下半年實質性收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貨幣政策高度重視控通脹 下半年實質性收緊

2013年03月14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一席話明確了今年貨幣政策對“控通脹”的重視。

  周小川在13日的記者會上說,今年2月份CPI達到3 .2%,略高於普遍預期,表明通貨膨脹需要高度警惕。央行歷來高度重視消費物價指數,今年將通過貨幣政策等其他措施來穩定物價、穩定通貨膨脹預期。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是為保持低通脹、促進經濟增長、促進就業和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四項目標服務,這四個目標有時候相互之間不一致,需要權衡。不過,記者發現,在談到貨幣政策時,物價、通脹是周小川提到最多的字眼。

  周小川指出,如果與去年和前年實際實現的數字相比,今年13%左右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 2)預期增長目標,應該是趨於更緊一點,這表明對於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的強調。他還說:“城鎮化進程首先是要高度關注通貨膨脹,以便在物價基本穩定的時候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曾經有人認為通貨膨脹高一點沒關系,高一點也許增長會更快一點,以后再調下來。但國際經驗和中國自己的經驗都表明,這種想法不一定對,所以還是要高度重視保持低通貨膨脹。”

  市場普遍預期,二季度后經濟增速和物價逐步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從已公布的數據看,國內外助推通脹的各類因素正在積累。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接受《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內方面,今年1至2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21.2%,從目前來看,地方“大干快上”的沖動會助長投資增速,從而形成通脹壓力﹔國外方面,全球經濟去年已完成二次探底,加之主要發達國家實行量化寬鬆,今年的通脹壓力也會大於去年。

  央行此前發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已把“管理通脹預期”的表述變為“控通脹”,而周小川13日的表態則釋放出更加明確的“貨幣政策趨緊”信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盡管周小川強調“穩健”的含義是“中性”,不過業內人士分析稱,“穩健”體現了貨幣政策的靈活性:鬆的時候可以緊一點,緊的時候可以鬆一點,“中性”在不同時期的意義可能迥然不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M 2已經連續兩個月超過13%的預期目標,主要原因在於外匯佔款大幅增加。今年以來資金呈現加速流入趨勢,1月份外匯佔款增加6836 .6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增加4946 .5億元的規模。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13日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也指出,央行密切關注各主要國家特別是儲備貨幣發行國的量化寬鬆政策,也非常注重分析這些量化寬鬆政策的外溢影響,對全球金融市場和資本流動的影響。同時,在考慮自身政策時,也要考慮到上述因素,穩妥應對。

  “資金的加速流入加大了保持貨幣供給穩定的難度,如果外匯佔款繼續保持目前勢頭的話,央行將採取更多的手段進行對沖,例如回購、發行央票等,以使貨幣不至於太過寬鬆。”申銀萬國研究報告稱。

  申銀萬國分析師屈慶表示,2月份經濟數據顯示通脹壓力回升高於市場預期,可能對央行貨幣政策產生一定的壓力,需要警惕央行貨幣政策收緊速度快於預期。從年初的過度寬鬆,到現在的“中性”,貨幣政策變化已經超出預期。

  趙慶明認為,貨幣政策一直在微調,而這些微調在某個時刻將形成轉折。央行政策在下半年存在實質收緊的可能性,不過收緊流動性的主要手段還是以公開市場操作為主,上調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