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吉野家曝續用廢棄米飯遭炮轟 分店停業整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吉野家曝續用廢棄米飯遭炮轟 分店停業整頓

2013年03月18日0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日前,有關北京吉野家續用廢棄米粉、作所用餐具基本不消毒等食品衛生問題觸動了消費者的神經。

  中新網3月18日電 (財經頻道 種卿)日前,有關北京吉野家續用廢棄米粉、作所用餐具基本不消毒等食品衛生問題觸動了消費者的神經。盡管北京吉野家通過其官方微博做出道歉,並承諾對涉事門店進行停業整頓,但作為一家快餐連鎖企業其分店遍布全國,而對食品衛生的監控如此輕率,確實很難讓消費者接受,很多網友表示,聽聞此事,有種“惡心到家了”的感覺。

  餐具不消毒 廢棄米飯被續用

  據《京華時報》15日報道,在北京吉野家銀座店和崇外店內,工作人員對消費者使用后的餐具隻做浸泡和沖洗處理,未徹底消毒。而在崇外店內,為節省時間,大米未經淘洗便被店員倒入電飯鍋進行烹飪。而過了廢棄時間的米飯,在更換了時間條后被再次出售給消費。

  不僅如此,報道稱,銀座店的洗碗間內,筷子被泡在有洗滌劑的塑料桶內,而距該桶不到兩厘米的地方放置著污水垃圾桶,剩湯剩水很容易濺入筷子桶內。記者發現,待到桶內盛滿筷子后,並沒有經過反復搓,而是從桶中撈出后,經簡單沖洗,就被放在塑料漏盆中瀝干。

  對於為何不仔細消毒,店長和服務員的解釋都是因為午晚飯人流高峰期顧不過來,而銀座店負責人也承認,按規定洗碗必須有四個程序,“但是就餐高峰時根本忙不過來,洗碗程序還是有所簡化。”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的北京搜秀城內的崇外分店,據報道,高峰時間,后廚會同時做好幾鍋米飯,待出飯的鍋空了,再用抹布隔熱,端著電飯鍋內膽的邊緣把蒸好的米飯倒進保溫鍋。一位老員工教記者盛飯的時候,不小心把抹布扔到電飯鍋裡,還沒等記者反應過來,老員工就迅速撈出抹布,若無其事地走開了。而后廚中唯一的垃圾桶就在出飯的電飯鍋旁,垃圾桶裝滿的時候,有廚師會將垃圾處理掉,但事后並不會洗手,而是繼續盛飯、煮牛肉。

  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在北京吉野家銀座店和崇外店內,工作人員對消費者使用后的餐具隻做浸泡和沖洗處理,未徹底消毒。而在崇外店內,為節省時間,大米未經淘洗便被店員倒入電飯鍋進行烹飪。而過了廢棄時間的米飯,在更換了時間條后被再次出售給消費。

  企業微博道歉 涉事門店停業整頓

  面對媒體報道引起的輿論熱議,以“良心品質”自居的吉野家公司急於挽回顏面。為此,北京吉野家於15日下午就通過其官方微博作出回應,就個別分店管理疏漏公開致歉。其上級公司合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已對報道中提及的分店進行了徹查,對系統中相關管理人員和店長進行了嚴肅處理,並立即停業整改。

  同時,東城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對銀座店和崇外店兩家分店進行了監督檢查,並當場要求整改存在的衛生問題。目前,兩家分店均已停業整改。盡管整頓及時開展,但對於曾在吉野家門店就餐的消費者仍難以釋懷,部分消費者甚至表示以后不再去或者盡量少去吉野家就餐。

  據中國經濟網15日報道,有網友指出,這樣的企業不僅要曝光,更應該重罰,商家在掙錢的同時,更應有道德底線。還有網友表示,“一直喜歡吃吉野家的牛肉飯,看了報道想問一下,你們對外宣傳的‘良心品質’哪去了?”另有網友表示,其經常光顧媒體曝光的銀座店,現在的感覺真是“惡心他媽給惡心開門,惡心到家了”。

  事件一經曝光,引起軒然大波。除了吉野家在北京的數家門店提高衛生監督警惕性外,天津、廣州等地的分店也急於撇清關系或加強自檢。據《廣州日報》16日報道,廣州吉野家目前在本地有5家門店,和北京吉野家屬於不同的經營者。廣州吉野家一位聯系人同時強調,廣州5家門店的衛生有保障,堂食餐具均須經消毒。

  而據天津媒體報道,天津吉野家門店仍在正常營業,但飯點的客流量有所減少。當記者以消費者身份點餐,並詢問 “米飯不會也是改過時間的吧”,其前台服務人員連稱“不可能”。在清潔區域,洗滌池中還有尚未清洗完的碗,清洗池和消毒池則浸泡著為數不少的碗碟,水質看起來還算干淨。(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