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樂蜂化妝品被指太稀 正品勾兌成行業常態(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聚美樂蜂化妝品被指太稀 正品勾兌成行業常態(圖)

2013年03月19日08:3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聚美樂蜂化妝品被指太稀 正品勾兌成行業常態

  中新網3月18日電(IT頻道 姜瑩) 盡管今年的央視3.15晚會並未觸及深受詬病的電商領域,但並不妨礙近期化妝品電商成為了眾矢之的。先是中消協透露去年網購化妝品售假問題嚴重,隨后麗人麗妝CEO黃韜爆料稱網售化妝品八成屬假貨。不少網友在表達震驚的同時,也對網購化妝品再度產生擔憂。“八成假貨”到底是聳人聽聞,還是殘酷的現實,在很多人心中不免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網售化妝品背后的貓膩:正品勾兌屬常態

  目前,國內的化妝品網購市場魚龍混雜,假貨、劣貨、水貨充斥。不少網友在貪圖便宜的購買之后,卻往往失去了“心安”。網友“真沒有昵稱好不”透露,剛用完一瓶去年從京東買的絲塔芙洗面奶,再和從國外剛帶回的同品對比,發現京東買的比國外的稀很多,去國內專櫃看眼,跟國外產品粘稠度類似。之前就聽說京東促銷商品兌水,雖然說兌水不科學,但是質量不一樣是肯定的。網友“小豬豬臭”則在微博上聲討聚美優品稱,你家阿芙薰衣草精油是這個質地的呀?跟水管子一樣滴答滴,這是油的質地嗎?太稀了吧?

  中新網IT頻道觀察發現,不少網友聲討一些電商如京東、聚美優品、樂蜂網等網站化妝品售假的理由通常為粘稠度過低。而在中新網IT頻道登錄百度化妝品相關話題的貼吧中發現,“高價回收各大品牌化妝品空瓶”、“歡迎各櫃台小姐和我取得聯系,長期大量收購”等文字頻繁出現,甚至有些淘寶賣家的店主公開出售LAMER、雅詩蘭黛等一線化妝品空瓶。

  有業內人士曝出,不少電商企業拿到原樣的化妝品之后,往往採用1:5,甚至1:9的比例稀釋已成常態。部分團購網站的名牌化妝品95%以上是高仿假貨,因此部分產品即使低至一折,仍有驚人利潤。而《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中國化妝品市場營銷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建軍時,他透露稱,網購的商家要把消費者吸引過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拼價格,把價格做得比實體店還便宜。但對做網購的商家來說,幾乎很難從官方渠道拿到5折的貨源。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回收真瓶摻假,真假混賣就成了部分不良淘寶賣家的生存之道。

  專家:“八成系假貨”論過於夸張

  昨日,麗人麗妝CEO黃韜的“網上銷售的化妝品80%都是假貨”之說,在微博上引發網友的熱議。結合著此前中消協會公布的去年網購統計數據,網售化妝品假貨現象普遍。讓不少網友開始打消網購化妝品的念頭。網友“小眾店”表示,網購化妝品很不靠譜,尤其是網購從來沒有用過的化妝品(包括小樣),要想知道真假除了去專櫃,就是在網上搜辨別真假的貼子。化妝品每個批次不一樣,比如09年的貼子被你翻出來,對比現在手裡的化妝品,即便手裡的是真的,也跟貼子裡面講得不一致。與其這樣,還不如去實體店買。

  電商觀察員魯振旺在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八成為假貨有些言過其詞。他解釋道,在國內化妝品網購市場,中低端化妝品及網絡自主品牌佔據主流位置,這部分假貨還是很少的。網售化妝品假貨主要集中在高端化妝品,比如雅詩蘭黛、蘭蔻、迪奧等國際大牌產品。

  他介紹稱,實體店的化妝品專櫃最低折扣也就八折左右,而化妝品的關稅一般在40%-50%之間。因此,網售化妝品的最低折扣也就到四折,再低的話假貨的幾率便會大增。

  魯振旺還透露,化妝品售假主要跟利益挂鉤。假貨的毛利可以達到七成左右,而真會的毛利隻有一成多,正是由於其中的巨大差價,才使得不少商家願意鋌而走險。

  有業內人士也透露稱,越是大牌的商品利潤越低。如果全部賣正品,那麼毛利隻有20%,根本無法存活。美妝B2C進口關稅較高,導致中國的專櫃行貨與原產國的產品價格有30%∼50%的差價。消費者的消費心理是以低廉價格購買正品,對於一線大牌來說,低價與正品本身就是矛盾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