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改方案暫未確定 智能電網板塊被“誤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電改方案暫未確定 智能電網板塊被“誤傷”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記者鄒光祥 

2013年03月19日13: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智能電網板塊突遭重創。

3月18日,一則“電力體制改革重啟,國家電網有望一拆為五”的消息震動市場。受國家電網或將拆分的消息影響,前期受到投資者及機構熱捧的智能電網板塊集體暴跌,國電南瑞、許繼電器兩股跌停,積成電子下跌8.14%,國電南瑞下跌7.51%,平高電氣下跌6.17%,思源電氣下跌6.02%,置信電氣下跌6.76%。

根據3月10日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現國家能源局、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的職責將整合,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不再保留電監會﹔新的國家能源局仍將由發改委管理。上述政策調整,再加上昨天媒體報道,市場解讀為國家電網公司或將被拆分。

面對突發消息,市場以巨大的消極情緒承接,機構紛紛拋售智能電網個股。昨天的龍虎榜數據顯示,許繼電氣合計被賣出9887.3萬元,其中4家機構賣出超過7700萬元的許繼電器。而國電南瑞遭4家機構拋售,合計被賣出1.67億元,其中一家機構更是大筆賣出5097萬元。

對於智能電網板塊集體暴跌,接受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訪問的眾多機構投資者均表示,其下跌的邏輯是:國家電網分拆之后,相關公司的后續訂單如何延續變得模糊,而已有訂單的執行也充滿不確定性,這將直接影響到公司業績。相較其它電力板塊,智能電網成長性良好,利潤相對較高。此前,智能電網成為機構追捧的熱點之一。

經人民網財經研究院多方求証,綜合各方消息,我們認為,電力體制改革方案暫未確定,投資者不要因市場傳言影響投資者決策。

有熟悉電力體制改革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市場盛傳的電改方案還是10年前的舊版本,在市場形勢發生了諸多變化之后,該方案的已不具備可操作性。目前電力體制改革方案暫未確定,一切消息都是傳言。高層迄今尚未就電改明確表達,現在市場上有關國家電網會被拆分或不被拆分的觀點都不准確。

多位長期跟蹤電力板塊的分析師則表示,國家電網不一定會遭遇拆分,拆分國網不是電改的目標。電力體制改革從2002年5文開始,歷經十余年,當年電改的目標現在是否適用還需要論証,倘若電改只是拆掉國家電網那麼簡單,也就不會拖延如此之久。

此外,對市場普遍將國家電網分拆與鐵道部分拆類比,分析師指出,鐵道部拆分相當於當年電力部的拆分,不應拿鐵道部拆分類比國家電網拆分,鐵道部的拆分和國家電網拆分不在一個層面上。

在“廠網分開”之后,電力體制的市場化改革如何破題備受關注。但改革並不會影響到未來電力的投資和需求,投資者在“沖動”殺跌之后,有必要保持一份冷靜和客觀。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