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中國與非洲開展經貿合作與殖民主義有本質區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中國與非洲開展經貿合作與殖民主義有本質區別

2013年03月19日11: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與非洲開展經貿合作與殖民主義有本質區別(人民網記者郝帥攝)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日上午,商務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通報了2013年1-2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沈丹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與非洲開展的經貿合作,與殖民主義是有本質區別的。中國從非洲進口初級商品,完全是遵循國際慣例和市場規則的,有利於打破西方國家的壟斷。

    沈丹陽說,西方國家在歷史上用武力和欺騙手段掠奪非洲的資源、販賣非洲的人口、佔領非洲的土地、毀滅非洲的文化,這才是殖民主義的本質。多年來,中國堅持在力所能及的基礎上向非洲國家提供各種援助,支持非洲經濟社會發展,這是廣大非洲人民有目共睹的。

    沈丹陽表示,至於說中國從非洲進口初級商品,完全是遵循國際慣例和市場規則的,有利於打破西方國家的壟斷,促進非洲產品出口多元化,使非洲獲得更多的利益。事實上中國不僅從非洲進口初級產品,也從非洲進口越來越多的工業制成品。

    “我聽到一個報道,講到浙江義烏小商品市場專門有一個非洲商品貿易中心,有很多非洲的朋友在那裡賣他們的特色制成品。”沈丹陽說,中國政府一直重視推動中國企業在對非經貿合作中更多地使用當地的設備和勞動力。近年來中國在非洲投資持續增加,給非洲國家帶來經濟增長,帶來稅收的貢獻,並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還培訓了大量的人才。

    沈丹陽說,截止2012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的存量已經接近200億美元,僅2012年對非洲直接投資差不多就將近30億美元。已經有超過2000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建廠。合作領域從傳統的農業、採礦業、建筑業逐步向礦產品深加工、制造業、金融、商貿、地產、旅游等拓展。和大家或者是有些人所說的、想象的有些不同,以為就是在那裡開礦,做農業農產品的生產,其實不是,中國的投資相當一部分投向制造業、向各種各樣的服務業延伸。

    此外,2012年中國到非洲旅游的人數達到了87萬人次。為了鼓勵和支持企業到非洲投資,中方還專門建立了中非發展基金,在過去五年多時間裡,基金累計出資18.4億美元,投資了61個項目,中國還在非洲五國新建了六個經貿合作區,這些合作區借鑒中國開發區的經驗,集群式引入中國企業投資,而且主要投的是加工工業。目前這六個經貿合作區已經為非洲國家提供了1萬多人的就業機會。

    沈丹陽表示,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非洲開展經貿合作,中國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相信隨著中非經貿合作的持續健康發展,越來越多的非洲朋友會更加清晰、更加客觀地看到中非合作對非洲的積極作用和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