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屆央行催產匯率戰?中國不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日本新一屆央行催產匯率戰?中國不怕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記者 賀霞

2013年03月19日13:27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天,黑田東彥將正式就任日本央行行長。輿論普遍認為,黑田東彥將與安倍一道推進更為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由於日本利率已無下調空間,因此必須通過加強市場通脹預期讓經濟走出通貨緊縮的羈絆”。黑田東彥11日放出口風,為達到2%的通脹目標,不排除提早實施開放式資產購買計劃,甚至直接購買衍生金融產品。

截止本月15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100日元對人民幣6.5117元,而半年前(2012年9月14日)100日元對人民幣8.1550元,日元對人民幣半年貶值幅度超過20%。黑田東彥將加劇日本寬鬆預期,日元短期內難改貶勢。

日元貶值不是“救命稻草”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經濟的根本問題是有效需求不足,日本經濟刺激的政策效果最終還是要取決於海內、外兩個市場。

從海外市場看,當下全球經濟正處於再平衡調整的弱復蘇階段,安倍政府旨在通過“日元持續貶值改善貿易逆差”的策略可能難以湊效。從日本最新公布的對外進出口數據看,2013年1月日本貿易逆差為-16309億日元,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月貿易逆差值,日本在貿易收支進一步惡化的J曲線效應前半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就內需而言,受日本國內人口老齡化、科技創新乏力、全要素生產率趨勢性降低的影響,日本國內的私人投資消費需求持續不振。在日本經濟基本已掉入“通縮陷阱(GDP、CPI同比均現負增長)” 的困境下,依靠貨幣貶值短期提升出口競爭力,無助於解決企業競爭力的真正問題。

日元貶值殃及亞洲經濟增長率

3月6日,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陳雨露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匯率戰的形勢相當嚴峻,中國肯定是受害者。”同日,中投公司總經理高西慶也警告日本政府不要通過有意壓低日元匯率以鄰為壑。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認為,日元貶值的不利影響將會通過資本流動渠道產生。日元貶值加之日元利率水平平很低,會鼓勵國際投資者借入日元並在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國家投資, 從而引起熱錢流入這些國家,進而產生一些相關不利影響,如資產價格泡沫等。

連平進一步稱:日元貶值對亞洲近鄰多國的匯率形成了直接沖擊。1月份菲律賓、韓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國家貨幣的名義匯率升幅均超過1%﹔同時在日元貶值和日本未來進一步量化寬鬆的預期推動下,國際短期資本加速向大中華地區流入,引起這些國家貨幣升值和通脹預期升溫。

此外,日元貶值也將危害到亞洲地區經濟的增長。由於目前日本與東亞國家形成了相互依存型產業分工格局,在日本和東亞國家的區域貿易往來中日元結算比例達50%以上,日元貶值將直接導致大多數亞洲國家出現來自日本的直接投資減少和出口競爭力下降的問題,對這些國家形成明顯的沖擊,從而最終威脅到亞洲地區經濟的增長。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對於中國來說,貨幣戰已燒到中國,日本產業與中國產業競爭不強,但日本與韓國產業有較強競爭性,韓國和中國有競爭關系,韓元受其影響也傾向貶值,雖然兩國匯率在時點上相關性不強,但1月中后則表現出極強的相關性,而此時中國對美元仍然在升值,韓國出口因此獲得優勢。2月份,中國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紡織、服裝等產品份額中跌到歷史最低。而日元貶值從長期來看,也會加劇中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險。

人民幣可以升值也可以貶值

在13日舉行的人大記者會上,周小川行長表示,非常關注一些大國尤其是儲備貨幣發行國的貨幣政策溢出效應,外匯局局長易綱進一步稱,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這個問題上已基本達成共識,各國考慮貨幣政策時既要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也反對一切形式的其他保護主義。“希望各國恪守共識,避免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和對全球金融市場以及資本流動的沖擊。”

王慶說,中國應嚴密監控短期資本跨境流動的變化,防范熱錢的大規模流入,必要時可採取加強資本賬戶管制等政策手段,防止熱錢對中國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的沖擊。

當前我國實行的是有管理的一攬子浮動匯率制,根據國際收支狀況和其它條件的變化,人民幣可以升值也可以貶值。

連平認為,如果日元的貶值超出中國所能承受的程度,中國政府理所當然的具有選擇的權力。

外匯儲備資產的配置方面,可以酌情適時減持部分日元資產,實現整體外匯儲備的保值和增值。重要的是,未來中國應有序推進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逐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前瞻性、靈活性;同時鼓勵更多企業在進出口貿易中使用人民幣來計價結算,以更好的規避匯率風險,從而通過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進一步有序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

日本央行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