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總經理批日本壓低匯率:別把鄰國當垃圾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中投總經理批日本壓低匯率:別把鄰國當垃圾桶

2013年03月08日09:41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東方網3月8日消息:據《東方早報》報道,在“貨幣戰”爭議甚囂塵上之際,越來越多的中國金融官員站出來表達對貨幣戰的擔憂,且強勢警告的意味逐層升級。

  中日匯率戰升級?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高西慶成為最新一個站出來且態度最為強硬的中國官員。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點名”警告日本稱,不要把鄰國當做垃圾桶,故意貶值日元。

  “將鄰國當做垃圾桶,發動一場貨幣戰不僅是危險的,而且最終也將危害自身。”高西慶同時表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希望日本不要這樣做。”

  作為本輪“貨幣戰”的導火索,自安倍上台以來,日元已因大膽的通脹措施貶值20%。過去數周,日元對美元在92.30至94.30之間波動,創下近一年的最低點。日元貶值同時引發了全球對“貨幣戰”的爭議。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高西慶的嚴厲措辭與二十國集團(G20,包括中國在內)上個月在莫斯科會議上發表的公告形成巨大反差。上月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布的聯合公報,其內容回避了對具體國家貨幣政策的批評,隻表示應讓市場決定匯率體制,堅決抵制競爭性貶值。發動本輪“貨幣戰”的日本,也得以在該次G20會議上全身而退。

  高西慶也不是惟一一個改變口風的中國金融官員。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成為最先站出來警告貨幣戰的中國官員。

  易綱在1日談及多個國家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時表示,貨幣戰可以避免,但即便發生,中國也已經做好應對貨幣戰的充分准備。

  面對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促使本幣貶值的陣營,易綱表示,“中國已經做好應對措施,不管貨幣政策,還是其他機制安排,都會充分考慮到國外主要央行量化寬鬆的現實。”

  3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陳雨露也表示了對貨幣戰的擔憂。

  “目前貨幣戰還是比較嚴峻的,發達國家貨幣寬鬆還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這個政策反映在各個方面,包括貨幣貶值。” 陳雨露同時稱,“中國一定屬於貨幣戰爭的受害者。要充分考慮外部惡劣環境的影響來調整國內政策。中國的國際金融話語權應該逐漸增加,應團結受到貨幣政策傷害的國家。”

  從含蓄表達對貨幣戰的擔憂,到直接警告日本不要“以鄰為壑”故意貶低日元,態度的轉變顯得意味深長。有分析指出,態度的轉變一方面可能標志著匯率戰進入新階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對日元貶值可能沖擊中國經濟特別是對出口造成劇烈影響的擔憂。

  日本最快下月無限QE

  雖然面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抗議,但日本似乎已經決定將寬鬆政策一條道走到黑。

  一如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在3月7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選擇按兵不動,但市場卻普遍預計新一屆央行官員將採取更大規模的寬鬆措施,並最早可能在下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就採取具體行動。

  因為在這次由現任央行行長白川方明主持的最后一次會議上,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白井早由裡提出立即實施原定2014年啟動的開放式資產購買計劃,並將其與現有的資產購買計劃相結合,以便於貨幣市場操作的展開。最后這項提議以8-1的投票結果被否決。

  對此,白川方明在隨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該提議旨在進一步強化央行的貨幣政策和支持經濟走強的萌芽跡象。

  但白川方明未就白井早由裡的提議發表更多評論。

  在分析人士看來,由於即將上任日本央行行長的黑田東彥此前在議會曾表達過類似想法,因此,雖然上述提案被否,但為日本央行新領導到任后在下一次政策會議上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打下了基礎。

(來源:東方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