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擔憂新定價機制或致高油價 告別低油價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市場擔憂新定價機制或致高油價 告別低油價時代?

鐘晶晶

2013年03月08日09: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分析人士擔心,新機制將使國內油價調整頻率越來越高,上調幾率高於下調幾率

  新京報訊 (記者鐘晶晶)發改委主任張平確認今后成品油定價機制將縮短調價周期,且取消4%變化率引發市場不少好評。不過多個分析機構擔心,新定價機制勢必使得國內油價調整頻率越來越高,按照目前國際油價的走勢,新機制的實施則意味著國內消費者將告別低油價時代。

  國內告別低油價時代?

  卓創資訊分析師陳晴表示,雖然新定價機制會讓國內油價與國際油價變化趨勢聯動更緊密,但不可避免的一點即是今后油價調整的頻率會高得多,若一月2次,一年就有24次,而去年國內油價調整總計才8次(4漲4跌)。而目前各國經濟仍未復蘇,大宗商品將成為金融投機的選擇,未來國際油價仍將看漲,並在高位震蕩,這也就意味著,國內油價上調的幾率要高於下調幾率,整體價格會不斷升高,國內也將告別低油價時代。

  就此,一些市場分析人士也給出建議,政府必須要加大對弱勢群體的補貼,此外在目前國內普遍收入較低而高油價的背景下,也可以從稅費方面入手,如:將消費稅從價內稅改為價外稅並適當減少稅額,避免油價裡的重復征稅,並且適當減少稅收在油價的佔比,將油價降至消費者可接受的水平。

  此前有機構分析,目前國際油價呈下行趨勢,“兩會”后可能會是新定價機制出台的好時機,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政府可能還要等相關配套措施完善后才會推出新機制。

  抑制國外跌國內漲怪現象

  自2009年1月實施以來,現行定價機制一直因與國際聯動遲緩飽受批評。如2月25日,國內油價上調早已過了22個工作日的期限,三地變化也早已突破4%,但國內油價遲遲沒有上調,25日前幾日,國際油價正呈現下跌趨勢。而台灣油價因為設定是一周一調,同日油價應聲下調。兩相對比,輿論普遍詬病現行定價機制。

  中宇資訊分析師高承莎表示,若按照修改后的制度,基本可以抑制“國外漲,國內跌”或者“國內漲,國外跌”的現象。卓創資訊分析師認為,如果調價周期縮短至10個工作日,同時取消4%變化率,也就是意味著一個自然月大約調整2次油價,會與國際油價聯動更緊密。

  打擊油商囤油

  此前發改委也明確表示22天調價周期過長,給了市場投機商充分時間囤油炒作。

  如2010-2011年期間,受“金九銀十”需求集中放大影響,市場上出現較嚴重的“油荒”,且在眾多人為炒作下使得市場供應更為緊張,不少民營加油站無油可售。

  “因為變化率是否過4%有明顯預期,中間商有充足的時間低買高賣,利潤空間很大”。一位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縮短調價時間和變化率之后,會增加中間商囤貨的成本。不過靈活多變的油價可能也會讓一些民營加油站在經營上更難以掌控批發、零售價差,可能利潤空間會被縮小。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