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回應鐘南山:不會撤銷煙草院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工程院回應鐘南山:不會撤銷煙草院士

張國

2013年03月08日09: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工程院回應不會撤銷“煙草院士”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今天在回答中國青年報記者提問時說,工程院依據章程作出的決定不會改變:不會主動撤銷“煙草院士”謝劍平的資格。

從事“煙草減害”研究工作的專家謝劍平自2011年底當選工程院院士后,對其院士資格的爭議持續了一年多時間。許多院士及控煙專家都曾表示反對。一直追問此事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昨天在出席人代會間隙對一些記者表示,他與巴德年、秦伯益兩位院士再次致信工程院,希望撤銷“煙草院士”,沒有得到回應。他對此表示失望。

今天,潘雲鶴回答記者的詢問時說,鐘南山院士早先與他談過這一問題。工程院處理此事時,鐘南山院士作為主席團成員參加了主席團會議,也在會上投了票,他是清楚這個事情的。

潘雲鶴說,工程院已經撤消了“煙草科學與工程”這一目錄。但已當選院士謝劍平的事沒辦法更改。對於中華醫學會等組織曾致函工程院希望撤銷謝劍平的院士資格一事,潘雲鶴說,工程院也已回復了來函。

他對記者說:“我們按照章程、按照法律辦事,不能按照媒體的意見辦事。”

關於煙草院士資格問題,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中國控煙協會會長黃潔夫這幾天也謹慎表示,自己不認識謝劍平,也從沒譴責過他。他的研究和國家控煙戰略之間存在矛盾。如果此事影響到國家聲譽、引起過多糾紛,他建議謝劍平自己申請撤銷院士頭銜。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