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偉重回江湖首談股市 “新歡舊愛”集體飆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亞偉重回江湖首談股市 “新歡舊愛”集體飆漲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記者鄒光祥 

2013年03月19日13: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王亞偉將以什麼樣的姿態重回市場?他創造的投資神話還能延續嗎?

“經濟不是特別好,股市不是特別壞。”有公募基金一哥之稱王亞偉在低調潛伏之后,正以一種別樣的姿態重回股市舞台中央。

在近期一場電話會議中,王亞偉表示,中國經濟現在處於溫和復蘇,溫和轉型階段,出現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更多是溫和上漲、結構性上漲。對於近期股市的調整,他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經濟復蘇情況比預期差,另一個原因是針對去年12月大幅反彈的回調,“這是正常的調整,估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隨著經濟好轉,股市也會隨之好轉”。

此外,“公轉私”后,王亞偉一改過去風格,首度談及看好的板塊。他表示,自己最看好環保行業,因為環境的改善非一朝一夕,要還舊賬,還要新投入,這注定環保投資增速未來5年內遠高於GDP增速。

因為創造了諸多神話,王亞偉的一舉一動頗受市場關注,有投資者希望緊隨其投資步伐,並試圖厘清王亞偉選股的邏輯。

王亞偉買了什麼?他的私募千合資本運作情況怎樣?3月17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首次曝光了王亞偉持有的股票,千合資本其下的昀灃信托計劃分別躋身廣電網絡(600831)、華潤萬東(600055)兩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

深圳一位私募投資總監表示,王亞偉再次選擇重倉廣電網絡、華潤萬東,從某種意義上說明王亞偉在華夏基金的‘舊愛’可能再成‘新歡’,比如東方金鈺(600086)、千足珍珠(002173)、峨眉山A(000888)、福建南紙(600163)、北京君正(300223)、樂凱膠片(600135)等。

昨天的市場已經傳染了王亞偉的情緒。在當日市場暴跌的情況下,王亞偉的重倉股廣電網絡和華潤萬東均逆勢大漲。而他點到的環保股也集體上漲,他的“影子股”樂凱膠片和峨眉山A等也逆勢逞強。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研究發現,王亞偉重倉的廣電網絡和華潤萬東都存在重組預期。尤其是華潤萬東,其建倉時機正好趕上了抄底,目前浮盈超過60%。

王亞偉曾經的“舊愛”福建南紙,則迎來了重組的利好。3月18日,福建南紙發布公告,大股東福建省輕紡公司擬將其持有的全部39.56%股權無償劃轉給福建投資集團,雙方已簽署意向協議。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據此認為,此劃轉在福建省屬國資產業布局調整框架下進行。輕紡公司總資產不到100億,且九成分布在造紙及化工化纖行業,未來空間不大﹔而福建投資集團總資產高達530億,投資包括電力、燃氣、鐵路、水務以及金融、証券、創投等項目,資產運作空間凸顯。

福建南紙的公告引發市場聯想,也再次佐証了王亞偉的選股能力。有市場人士指出,王亞偉此次介入華潤萬東,也有可能是看好醫藥器械行業的發展前景,此前他曾介入的行業內股票冠昊生物有可能受市場追捧。

不過,在密切留意王亞偉行蹤的同時,投資者也要警惕其中的跟風風險。從王亞偉過去的投資風格看,他更偏愛於一些股價尚未啟動,或者個股概念尚未被市場挖掘,且股本偏小股性活躍的個股。

此前,王亞偉自己在離職演講中曾經認為,跟風股票有以下三個問題。第一,中國的普通老百姓分辨能力並不成熟,盲目投資很有可能會賠錢。第二,普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很弱。第三,風險控制手段不同。

此外,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認為,“公轉私”后,王亞偉重倉的股票受到的限制更少,其重倉背后的信號和邏輯或發生了變化,其意義或已減少,投資者切忌盲目跟風,一定要仔細甄別和研究。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