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發泡餐具應充分博弈 回收再利用成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禁發泡餐具應充分博弈 回收再利用成主因

2013年03月22日07: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發泡餐具的爭議,提醒我們需要盡量健全充分博弈的機制,這既有助於企業維護自己的利益,也有助於反對者發出自己的聲音。

  日前,五大行業協會與國家發改委相繼為發泡餐具重返市場“正名”。對於解禁,發改委詳列了符合國家食品包裝用具相關標准、可以回收再利用、節約石油資源等五大理由。

  然而,圍繞發泡餐具的爭議,並未隨著其解禁就告結束。此前,媒體剛剛曝光了發泡餐具相關企業為解禁進行公關,而一直與中塑協“唱反調”的國際食品包裝協會也堅持認為,發泡餐具為綠色產品沒有依據。

  涉及“公地”的事項,不怕有爭議,也不應怕意見對立。發改委列出發泡餐具解禁的五大理由,表明的是決策時的慎重態度﹔持相反意見的一方堅持立場,同樣反映的是一種慎重態度。這種討論越充分,公共領域事務決策就離科學性越近。追求勉強的一致性,不如坦承各自的不同立場,並交由實踐去驗証。

  發泡餐具解禁,在能否達成共識、要不要達成共識方面,應該持開放性。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值得考量之處。比如,如何看待發泡餐具相關企業的公關行為以及相關行業協會的推動?公關和推動是否合理?

  進行公關游說當然是為了企業自身的利益,而相關行業協會,也會從自己行業的角度做出行為選擇。應該說,這沒有什麼不正常。但是,這種公關必須建立在一定的限制性規定基礎上,必須在法定范圍內實施。而且,這種游說通常不能針對政府部門展開,而隻能通過民意機構展開。

  從這個角度說,發泡餐具相關企業的公關行為,有合情之處,但未必合理。讓人們避免疑問,就應該為企業公關設置一定的程序。具體到發泡餐具爭議,其一,其公關行為應該是盡量透明的,可控的﹔其二,既然涉及到公共領域,也需要引入社會意見參與討論和博弈。

  無疑,這種程序現在還不夠健全。發泡餐具的爭議,提醒我們需要盡量健全充分博弈的機制,這既有助於企業維護自己的利益,也有助於反對者發出自己的聲音。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政府部門保持在客觀仲裁者的應有位置上。

  發泡餐具的爭議,還提醒我們,涉及專業性、需要數據支持的決策事項,應該盡量交由專業性的第三方機構完成分析。中塑協與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的分歧,如果由數據分析來說話,可能更容易得出真實結論,從而為決策提供支持。

  發泡餐具解禁,在爭議層面已經有了結論,但在程序、標准等層面,還有待健全。能否健全相關機制,是其該不該解禁最好的說明書。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