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環比降幅創五年新高 加速上行可能性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3月CPI環比降幅創五年新高 加速上行可能性低

方燁

2013年04月10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2013年3月 份 , 我 國 居 民 消 費 價 格 指 數(C PI)同比上漲2.1%,漲幅較2月份回落1 .1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 .9%,創下自2008年對外公布環比數據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盡管此前市場普遍預測3月份CPI同比漲幅會較2月份明顯回落,但是1 .1個百分點的落差還是超出了預期。綜合多方分析,食品價格漲幅回落和工業生產者價格降幅擴大是3月份CPI減速的主要原因,反映當前經濟回暖勢頭疲弱。走低的數據再加上近期爆發的H 7N 9型禽流感的影響,使得至少在二季度,物價加速上漲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這為貨幣政策適度寬鬆以穩定經濟復蘇預留了空間。

  春節過后食品需求下滑被認為是3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預期回落的主要原因。“3月份食品價格環比回落2 .9%,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來最大的,使得食品價格同比較上月下降3 .3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宇雯介紹說。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也說,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的C PI通脹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食品價格在春節之后大幅下滑。

  食品價格回落又被認為是三方面原因導致的。首先是豬肉價格加速下滑。匯豐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3月份豬肉價格環比降幅達9.1%,逆轉了過去連續3個月的環比上升格局。受短期需求仍然偏弱的影響,豬肉價格今后仍可能繼續走低,成為近期拉低通脹的重要因素。專門從事生豬市場監測的搜豬網稱,2012年對於生豬市場的預測准確度不高,主要原因是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出現了重大變化。2012年全國G D P增幅隻有7.8%,創13年來新低,導致居民消費能力在二三季度大幅下降,致使在生豬供應最少的5至8月份豬價不僅沒有大幅上漲,反而繼續筑底。

  其次是受到近期消費減速的影響。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中央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對高端餐飲行業造成的影響已經顯現。商務部的監測數據顯示,2013年1-2月,餐飲消費回落明顯,特別是大型中高端餐飲銷售下滑明顯。“從以往的經驗看,高端餐飲餐費由於主要依靠公款進行,對食品價格有明顯的上拉作用,今年以來高端餐飲消費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的壓力,預計這種態勢還會繼續保持下去。”再次,“上海死豬事件”等突發事件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除了食品價格回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降幅加大也是重要原因。統計局數據顯示,在連續4個月降幅縮小之后,2月份PPI同比降幅與1月份持平,3月份則比2月份擴大了0 .3個百分點。另據商務部的監測數據,3月份生產資料價格持續回落,前期漲幅居前的礦產品、橡膠、能源價格跌幅顯著。金銀島分析師尚寶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工業生產者價格加速回落主要是因為當前經濟復蘇的動 力 不 強 , 制 造 業 甚 至 不 能 排 除“倒春寒”的可能性。從國際市場看,由於世界經濟整體不景氣,石油、鐵礦石等大宗產品價格也在年初持續回落。此外,翹尾因素下降也能部分解釋3月份C PI同比漲幅回落。據測算,3月份翹尾因素較2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3月份C PI同比漲幅超預期回落,讓市場相信至少在二季度,物價加速上漲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高盛投資管理部董事總經理哈繼銘認為,二季度C PI將保持在2%至3%的范圍內。王宇雯認為,近期H 7N 9型禽流感的蔓延將對短期C PI上漲構成壓力。如果H 7N 9型禽流感進一步蔓延,尤其是如果出現人感染人病例,勢必下拉短期物價走勢,影響程度取決於病毒蔓延態勢。按非典時期的蔓延態勢初步測算,下拉C PI幅度約在0.1-0.3個百分點。

  近期物價上漲壓力減輕,有利於貨幣政策繼續偏向適度寬鬆。劉利剛說:通脹率大幅走低,表明央行的緊縮傾向在未來兩至三個月將明顯降低,但由於資本流入和房價上升的壓力,我們認為央行整體貨幣政策仍將保持“審慎”。

  孫珺瑋也認為,通脹壓力可控,為近期政策保持適度寬鬆以穩定經濟復蘇的態勢創造了空間。

  至於下半年物價走勢,則因為3月份C PI大幅走低顯得更加難以預測,不過仍有觀點認為上漲壓力將加大。聯訊証券宏觀及固定收益高級分析師楊為?表示,H 7N 9型禽流感可能對C PI產生負面影響,作最悲觀考慮的話,C PI的明顯上升趨勢有 可 能 在 三 季 度 才 出 現 , 但 由 於H 7N 9型禽流感會加速相關供給的收縮,下半年C PI上升趨勢有比較劇烈的可能。

  胡遲同樣認為下半年通脹壓力仍將較大。他說,今年拉升通脹水平的因素包括:國際上,發達經濟體實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仍然沒有結束,其產生的輸入性通脹壓力一直存在﹔國內來看,一方面,我國資源產品價格水平長期扭曲,包括成品油、天然氣、自來水、熱力等在內的資源性商品的價格改革將會在今年逐步推開,近期已有地方上調了天然氣價格﹔另一方面,今年豬肉價格上漲將是大概率事件,時點可能出現在下半年﹔此外,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一直未能有效抑制房價的過快上漲,這會帶動居住價格及相關產品價格上漲,3月份租金價格環比上漲1.2%,是2010年8月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 (記者方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