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建設明年全面開工 沿南中軸路建高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北京新機場建設明年全面開工 沿南中軸路建高速

2013年04月10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8年新機場投入使用后,從市區出行到新機場,將有3條高速路可以選擇,其中一條將沿南中軸路建設。同時,新機場到首都機場也將有軌道交通供換乘。

  昨日,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劉印春做客北京城市服務管理廣播“對話一把手”欄目時透露,北京新機場建設明年將全面開工。

  新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間建軌道交通線

  位於大興的北京新機場定位為國際大型樞紐機場,建成后將很快達到4500萬人次的吞吐量,交通規劃是新機場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劉印春介紹,將有3條高速公路為新機場提供服務:東邊是京台高速,在現有的京台高速與新機場之間建一條5公裡長的接駁線,接駁線建成后人們可以在抵達南五環后通過蒲黃榆快速路順暢抵達市區﹔西邊的京開高速也將修建一條6公裡的聯絡線﹔中間將沿南中軸規劃一條新高速公路。

  作為新機場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機場軌道線,已在去年11月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批復。新機場軌道線自中心城區至新機場,採用快速軌道交通方式實現半小時到達。規劃中的軌道交通線路全長40公裡,在市區的具體起點位置還在評選中,肯定是在南城。乘坐新機場線可以與現有市區內的軌道交通線路換乘。

  新機場建成后,與首都國際機場之間也將規劃一條軌道交通線路。劉印春稱,國際上同一座城市兩大機場之間的換乘時間一般是半小時或40分鐘。

  至於北京兩大機場之間是全新建設一條軌道交通線路,還是接駁利用現有的軌道交通線路,目前還未確定,換乘的快捷和便捷肯定是要考慮的因素。

  正編制新機場外圍市政配套設施規劃

  對於新機場的建設工期,劉印春稱,今年將完成新機場項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土地准備,明年上半年新機場建設將全面開工,2018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新機場的供電、供暖、供水以及垃圾處理等附屬的配套設施將在今年完成規劃。

  據了解,北京已經成立市級層面的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目前正在編制新機場外圍市政配套設施規劃,與機場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投入使用。(記者蔣彥鑫)

  ■ 焦點

  教育

  城南新建擴建55所城鄉中小學

  談到城南教育薄弱的問題,劉印春表示,北京城南5區(豐台、大興、房山、原崇文、原宣武)要新建、擴建55所城鄉中小學,今年要開工建設10項工程,比如豐台二中、大興三合庄學校、房山萬紫學校等工程。另外,北京四中要在房山建校區、人大附中也將在豐台建校區。今年還將在豐台萬源路附近建設豐台十二中東校區,初中高中各24個班,可招收2000多名學生。

  養老

  大興龐各庄鎮將建南城養老院

  針對目前城南養老院資源短缺問題,劉印春表示,今年6月將在大興區龐各庄鎮建設南城養老院,養老院用地面積3萬多平米,養老床位650多張,配有養老居住樓、醫療康復樓、保健設施、餐廳等配套設施,還具有一些銀行、郵政業務的功能。該養老院將集養老、醫療、保健、護理於一體,成為城南地區養老設施比較齊全的機構,預計2014年年底建成。

  醫療

  多家醫院改擴建床位達3800張

  未來北京要完善城南地區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目前已建設完成房山區疾控中心、豐台區公共衛生大廈。今年會將天壇醫院遷建到豐台,宣武醫院今年將開工改擴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將在大興建院區。今年還將開工建設良鄉醫院外科綜合樓、同仁醫院亦庄院區擴建等6項工程。

  劉印春表示,所有醫院建成后床位將達到3800張。

  綠化

  南護城河改造增種6000多棵樹

  綠化方面,今年城南將有11萬畝平原造林任務,同時要建設城南的南海子森林公園二期,城區也將建市內休閑森林公園。今年政府將對南護城河進行改造,將這裡改造成綠色濱河森林走廊,採取降坡方式,將東城、西城和豐台三段進行改造,增種6000多棵樹木。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