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神算可以休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震神算可以休矣

鄒衛國

2013年04月23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民間地震神算吸引了太多的目光。

近期,有關民間地震神算的話題,在雅安地震的背景下,再次得到了廣泛關注。這個話題之所以熱,一方面是因為民眾需要,如果地震能夠准確預測的話,民眾就可以提前有所准備﹔還有一個關鍵是,有關地震是否可預測的問題,關系到了整體社會資源的分配。

如果地震是可以預測的話,那麼就應該投入大量資源去提高預測的精度﹔如果地震不可能預測,那麼劃出大量資金去研究,就是不應該的。那麼國家地震局隻拿出數百萬去的地震預報經費,是有道理的,當然,做地震預測研究的,一定會反對這麼做。

糾纏於地震是否可以預測的話題毫無意義,至今為止,在人類還沒有實現在地震發生之前,能夠實現精確預測出確切的時間、強度和地點,在此領域投入大量資源幾乎沒有回報。

在我們看來,所有行動的目的其實就是減少災害損失,進行地震預測活動,目標也同樣如此。假使我們提前知曉了地震,要是在密集的城市中,人員無法躲避,屋照樣倒塌,路橋照樣崩潰,工廠起火燃燒,停水停電,那麼,即使有了這樣的預測又能怎麼樣呢?

預測有助於減災,但是減災並不純粹依賴預測。所以,我們對於地震預測有關話題的討論,應該基於這個認識。汶川地震以及玉樹地震傷亡慘重,沒有及時發布預報是原因之一,但是防災工作投入不足、工作不力更是重要原因。

所以,對於中國地震工作,如果要作出批評,最重要的是防災減災工作跟民眾的期待不符,而不是預測不力。

比如說建筑質量。中國的很多建筑質量差,已經早不是新聞,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地方的出現了“樓脆脆”事件,海砂危樓不斷見諸報道。實際上,有專家稱,可能隻需要提高整個建筑成本一成,就可以顯著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但這些投入在大多數時候都省略了。

回過頭來,汶川地震發生后,有報道稱在倒塌房屋的水泥預制板斷口處找不到一根鋼筋,要求調查與問責建筑質量的呼聲一度高漲。從這幾年不斷被披露的建筑質量事件,表明我們並未吸取這個教訓。在建筑工程管理和國家建筑標准落實上的那些沒有不到位的地方,有關部門確實應該反思。

又比如說建筑的位置。地震發生的時間和強度並不好預測,但是地震可能發生並造成破壞性后果的地點,卻是可以預期的。一旦發生地震,活躍斷層上的建筑必倒無疑。但是中國的活動斷層的位置,我們並沒有完全摸清楚,很多房屋就有可能就是建立在活動斷層之上,中國目前已經確認了很多大中城市的活動斷層帶。按照這些斷層帶的指示,如果建房時能夠避開,就可以有效防震。但是,很多中小城市,特別是農村地區,這些工作還沒有完全到位。

總之,減災和預測,是兩個概念。將社會資源投向地震預測,還不若投向地震預防減災,加大力度落實防震減災相關法規,將更有助於中國民眾的福祉。

(責編: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