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5月召開 將選“挑刺”代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5月召開 將選“挑刺”代表

2013年04月24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擬於5月下旬召開。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消協了解到,此次消協要在5月2日前推薦出10名消費者代表報送市發改委,這些消費者代表將在聽証會上代表消費者建言。

“常打車”成入選條件

北京市消協副秘書長屈建輝介紹,此次參加聽証會的消費者代表人選,原則上會延續以往的慣例,由各區縣消協推薦后從中平衡選擇出10名。他們要滿足一些基本條件,比如必須是北京常住居民,熱心公益事業,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調研能力。同時由於此次是對出租車價格的聽証,會要求消費者代表“對出租車行業要有一定了解,或者經常乘坐出租車”。

聽証會將選“挑刺”代表

屈建輝表示,希望能讓有限的名額更能體現民意和民聲。

早在去年6月,市消協就曾向社會征集過對北京出租汽車行業服務的意見和建議。涉及服務質量、存在問題、原因、解決措施等方面,比如“打車有沒有碰上過拒載、繞道等行為”、“在城區哪些地段常會遇到打車難?該怎麼解決這些弊病”等。在調查的當時,有不少消費者提出過好的建議,這次消協也會考慮從這些消費者中篩選出合適的人員參加聽証會,“這是跟往年有所不同的”。

對於此次出租車調價聽証,還有一些消費者提出,希望能自願報名參加到聽証會中。

記者同時了解到,出租車調價聽証會預計在5月下旬召開。按照此前的慣例,市發改委往往在聽証會召開前一個月發布聽証公告,再在聽証會召開前15天公布具體的方案要點。

消費者聽証代表產生過程

第一步 市消協首先根據聽証內容,確定產生消費者代表的基本原則。屈建輝介紹,比如消費者代表要有一定文化水平,具有比較清晰的表達能力,而且熱心公益事業。同時會注意到收入水平,特別關注低收入群體。

第二步 這些基本原則確定后,市消協再委托區縣消協根據這些條件去物色消費者。

第三步 區縣消協把候選代表推薦到市消協,由市消協從中選擇。

第四步 推薦的消費者代表名單確定后,市消協和發改委向外公示。(記者廖愛玲)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