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費新政淘汰“落后者” 促使相關行業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款消費新政淘汰“落后者” 促使相關行業轉型

2013年04月24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八項規定”出台后,茶業、餐飲業、演出業出現了新的變化。

記者採訪的從業者們普遍意識到,原有的那些與公眾消費市場脫節的“落后的”生產經營方式將被淘汰。

在限制三公消費新政的影響下,被波及的行業紛紛開始轉型。同時,一些過度依附三公消費,不接地氣、與非公務消費市場脫節的生產經營方式將被淘汰。

茶業回歸飲料本質

對於新政帶來的影響,高檔茶的經營者歐陽道坤認為,“短期的毀滅性打擊可淘汰落后的生產方式和經營方式,對整個茶行業的健康發展來說是良性的。”

“從前政府採購、官場送禮等需求把茶的價格拉得虛高,這使得行業中的很多問題,比如生產方式落后、產業結構不合理等等,被掩蓋在高價之下。”歐陽道坤說,“如今公務消費被急剎車,促使行業生產方式和經營方式的改革,引爆了行業轉型。”

歐陽道坤表示,讓價格回歸理性並不是說高檔茶就不存在了。從業者應該在公務消費之外,拓展和穩固新的高檔茶消費群體。同時,行業將更加重視和發展中低檔茶葉,讓茶葉最終回歸飲料本質。

主題晚會將“過時”

與歐陽道坤的看法相近,傅楠認為,在演出行業中,現在如果不能快速形成新的模式,很快會被淘汰。

長期以來,國內演出行業收入來源主要是各類“主題晚會”。傅楠說,這是一種過時的演出形態,但整個行業甚至包括很多藝人,對於主題晚會和政府埋單的依賴性很大。

傅楠說,“把主題晚會、電視晚會當做主要產品已經行不通了。”他的文化投資公司決定開拓新路子。“以后演出這部分要調整,產品細分之后,演出市場的結構也會更加合理,一部分不太成熟的機構被排除,一些過時的、過氣的明星藝人被市場淘汰。”傅楠說。

高檔餐廳平民化

對於新政及經濟形勢的影響,餐飲業的感受很直接,動作也更快。

面對慘淡的業績以及當前經濟形勢,湘鄂情、小南國、全聚德等高檔餐廳開始謀求轉型。

小南國推出了四大應對舉措以適應市場變化:減少新開門店面積、新開店選址接近商圈、引入較低價的菜品,並且將中低端品牌南小館引入內地。

目前在小南國的一些門店裡,除了主菜單,消費者還能看到一份小菜單。不同於此前主菜單翻開就是燕鮑翅之類的菜品,小菜單更多提供一些適合家庭、朋友聚餐的炒菜,整體價位也低於主菜單。

與小南國一樣,全聚德和湘鄂情也向“平民化”轉變,開發中低檔菜品,以適應市場變化。

現在,湘鄂情員工的名片上,出現了“家庭歡樂餐廳”這個新“標簽”。

在北京湘鄂情北四環店,記者看到,新的菜單中,菜品價格有所下降,“貴”的菜品少了。剛剛走出餐廳的張先生向記者表示,“今天晚上我們9個人聚餐,一共花了1700多塊錢,以前沒有3000元是下不來的。”

年報顯示,湘鄂情預計今年一季度將虧損5500萬元至7000萬元。

■ 相關

國產車、服裝受益新政?

除了給一些行業帶來恐慌之外,新政也使一些國貨出現轉機。

國產汽車有望翻身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去年12月,有國家領導人在一次講話上說:“我們逐漸要坐自主品牌的車,現在也有了這個設計和生產。老坐外國車觀感不好。”

這番表態和持續了的幾個月的八項規定,被認為帶熱了近期的國產汽車市場。兩會上,上汽自主品牌轎車成為媒體指定用車,隨后,中央部委和十余省份也開始大批量採購國產品牌紅旗轎車。

新的數據顯示,今年1-3月國產汽車產銷量分別同比增長了12.81%和13.18%,總體表現好於預期。A股市場上,相關國產汽車概念股也明顯上揚。

汽車業內有觀點認為,近期“廉政風”勢頭強勁,說明在未來的公用車市場,國產車很有可能咸魚翻身。

國產服裝品牌走紅

受政風帶動的不光是國產汽車。

“第一夫人”彭麗媛隨習近平外訪時的全套“行頭”,使國產小眾女裝品牌“例外”風頭一時無兩。國產服裝品牌也隨即搭上順風車,股市服裝板塊一度出現罕見的活躍表現,多隻紡織服裝股出現漲停。

賀睿是一家女裝品牌的80后經銷商,她在鄭州有個商鋪。該品牌的logo是一個英文單詞,十分類似國外品牌,但實際上卻是地道的國產貨。賀睿的經營狀況一直還不錯。

但最近,賀睿有些憂心。“近來店裡的生意不如往常,聽說幾家中國風的設計品牌賣得很火,不知道這個現象能不能持續。”她說,“我也想代理一個別的牌子試試看,比如‘例外’或者類似的。”記者 張泉薇 李靜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