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國際金價短時間內很難反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分析人士稱國際金價短時間內很難反轉

白明

2013年04月27日08:58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綠泡沫”與“黃泡沫”

  美聯儲的歷次量化寬鬆政策都會形成美元的“綠泡沫”,但此次黃金價格暴跌說明,量化寬鬆不一定都會吹大金價的“黃泡沫”

  由於美元是主要國際貨幣,國際市場上黃金也是以美元計價的。上世紀70年代初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后,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與黃金價格間的關系總體上表現為若即若離。一般來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越寬鬆,美元含金量就會越下降,自身的“綠泡沫”就會越增多,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自然也會充斥“黃泡沫”。

  自美聯儲在2008年11月推出第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后,黃金價格水漲船高。第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結束時,國際金價升至每盎司949美元。在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結束時的2011年6月,則攀升至每盎司1528美元。在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后,2012年9月至11月國際市場月平均金價分別為1748美元、1744美元和1721美元。

  2012年12月13日,美聯儲宣布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與第三輪量化寬鬆疊加在一起,美聯儲每月採購國債的規模達到850億美元。按理說,兩次量化寬鬆疊加在一起,無論從保值避險角度來看,還是從炒作動能來看,都應當促使國際金價再上一個新台階,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

  2013年1月至3月,國際市場每盎司黃金價格分別為1670美元、1627美元和1591美元,而4月中旬的暴跌則成為國際金價空方的集中宣泄。

  在看似沒有更多新的利空消息情況下,國際市場黃金價格在2013年4月12日突然下跌4.1%左右。本以為經過兩天周末放假后國際金價能夠回歸,但周一開盤后下跌更狠,國際金價又下跌9.3%。兩個交易日下來,國際金價每盎司累積下跌大約200美元,為最近30年來的最大跌幅。

  按理說,國際金價發生暴跌之時恰恰是第三輪和第四輪量化寬鬆重疊在一起的時段,國際金價應該上漲一些才說得通,但這一次卻與前三輪量化寬鬆之時不同,國際金價不漲反跌。

  面對同樣的量化寬鬆,為何黃金價格走勢如此不同?現階段,除了傳統的工業用途與消費者的裝飾用途繼續顯示出黃金的商品屬性外,國際金價走勢也越來越多地顯示出兩種金融屬性,一種是保值功能,另一種是投機功能。分析黃金價格,要將其商品屬性與上述兩種金融屬性結合起來,現階段助跌的一面相對於助漲的一面更為突出一些。首先,從商品屬性來看,黃金的工業用途更多被各種新材料替代,而目前國際黃金消費增量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現階段,中國黃金工業發展不僅有助於緩解世界黃金供求緊張局面,而且也有助於打破少數國家對世界黃金市場的壟斷。2012年中國黃金產量達到403.05噸,比上年提高11.7%,這是在2007年超越南非后連續六年居世界第一。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美聯儲將美元的“綠泡沫”吹大,國際投機資本也不敢再像前段時間那樣跟風吹大金價的“黃泡沫”。

  其次,從金融屬性中的保值功能來看,由於黃金“天然就是貨幣”,因而,相對於美聯儲印刷出來的美元而言,黃金具有一定避險功能,但如果黃金價格上漲過度,則黃金的避險功能很可能被冒險功能所取代。例如,由於日本近期實行超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客觀上使得美元的內在貶值壓力被外在升值壓力部分抵消,美元的含金量因此有所增加,而以美元標價的黃金價格則必然會與時俱退。又如,一些國家准備拋售黃金的傳聞對國際市場黃金價格形成壓力。歐盟發布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塞浦路斯將拋售總計達10.4噸黃金儲備,以籌集現金援助該國深陷困境中的銀行業。正所謂購買黃金是添置避險工具,而出售黃金則是使用避險工具。此外,4月10日美聯儲公布的最近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企穩,美聯儲應在未來幾次貨幣政策例會上考慮減小資產購買計劃規模,被市場解讀為第三輪量化寬鬆將會在今年逐漸退出,因而黃金的避險需求將會大大降低。

  再次,從金融屬性中的投機功能來看,在各種金融衍生工具越來越發達的時代,國際投機資本對於黃金的炒作也在相當長時間內愈演愈烈,而無論是哄抬金價還是打壓金價,也都屬於炒作的范疇。例如,由於近期美國道瓊斯股指不斷創歷史新高,越來越多的流動性被吸引進入美國的資本市場,導致新發行貨幣對於參與黃金投機積極性不高。又如,世界經濟的不景氣在很大程度上對國際金價上漲起到牽制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13年的全球增長從1月份的3.5%下調至3.3%。

  單純就每一個因素來看,或許都不足以促使國際金價暴跌,但這些因素在短期內疊加在一起會產生針對黃金價格的“共振”性暴跌。

  國際金價在4月中旬出現暴跌后,短時間內很難再出現像樣的反彈甚至反轉,但也不會永遠深跌下去。最可能的結局就是“軟著陸”,而進一步形成對金價的支撐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離不開黃金的商品屬性。事實上,國際金價暴跌后,抱著“抄底”的心態,中國、印度等世界主要黃金消費國居民購買黃金的熱情高漲,某些黃金制品被搶購。況且,現階段一部分金礦的開採成本已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金價繼續下跌很可能會導致部分金礦減產。

  總的來看,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美聯儲所實施的歷次量化寬鬆政策都會帶來更多綠色的美元鈔票,形成“綠泡沫”,但從國際市場黃金價格的走勢來看,量化寬鬆的做法卻不一定都會吹大“黃泡沫”,在特定條件下反而會捅破“黃泡沫”。□  文/白明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