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現象”只是行業縮影 進口紅酒亂象何時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拉菲現象”只是行業縮影 進口紅酒亂象何時休

2013年04月27日09:24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年產20萬瓶的拉菲,能在中國市場銷售的也就2萬瓶左右。但每年國內拉菲卻有近60萬瓶的銷量。多出那部分從哪裡來?

  “拉菲亂象”,從一個宏觀的視角來看,是近幾年我國紅酒市場尤其是進口紅酒高速發展中出現眾多亂象的一個縮影。

  據近日召開的中國酒業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葡萄酒產業2012年產量138.16萬千升,同比增長16.9%,進口葡萄酒38.8萬千升,增長7.31%。盡管比之前的增速有所放緩,但紅酒產業及產品顯然仍是市場的熱點。高速增長的背后,各種問題層出不窮。

  剛起步的進口紅酒行業沒有完善的行業規范,標識打擦邊球是酒商常用的伎倆。著名產區、鑽石級、大師級、特優級等五花八門的概念,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一些不法進口商為了獲得最大利益對消費者進行誤導,通過混淆原產地或者等級將劣質的低價酒包裝成高品質酒。

  山寨泛濫、副牌眾多等問題也是進口紅酒的痼疾。現在市場上流通的很多山寨名酒都是經銷商在制售,形成穩定的銷售鏈條和顧客群,走進市場。而由於拉菲自身出品了一系列的子品牌酒,給不法分子創造了仿造的機會,面對供不應求的大好市場,各種拉菲風起雲涌,賣得不亦樂乎。

  紅酒亂象不僅有害於消費者,對品牌形象也會產生負面影響,更進一步地說,甚至可能會動搖消費者對整個紅酒市場的信心。要讓行業健康、持續地發展,亂象必須得到破解。

  按照我國現行的國家標准,紅酒的質量,從低到高分為劣質品、不合格品、合格品、優良品和優質品5個級別。這與國外紅酒生產與銷售的產區標准制度完全不同。在一些傳統飲用紅酒的國家,好的葡萄酒釀造者特別關注本國特色品種、小產區的地域性或風土條件,而且關注在這種條件下最適宜的品種和釀造方法。越好的葡萄酒,它的“身份証”越清楚。

  在完善標識的同時,相關政府部門也要加強對進口紅酒市場的監管。日前,國家商務部已經出台了《酒類流通管理辦法》,規定酒類經營者必須填寫完整的隨附單,否則不能証明來源正規合法。

  消費者作為最后的把關人,也要發揮自身的作用。在選酒時,首先要學會看酒的條形碼,通過條碼辨別葡萄酒的原產國。其次是要看標簽,正標必須有酒庄名、產區、級別、酒精度、容積、年份等。第三,要懂得看酒瓶,正規的酒瓶底部一般有印花紋和壓花紋,原裝的封口標一般是可以轉動的,軟木瓶塞上的文字應與酒瓶標簽上的文字一致。此外,消費者購買時應要求供酒者提供完整的隨附單、發票,以便留下維權的依據。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