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小龍蝦系日軍生化部隊引進 專家辟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傳小龍蝦系日軍生化部隊引進 專家辟謠

廖愛玲 溫薷

2013年05月15日07: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龍蝦是虫?不靠譜]

  網傳小龍蝦存在體內重金屬超標等多種問題,專家表示食用合法養殖小龍蝦問題不大

  小龍蝦再次陷入爭議。網傳小龍蝦是當年侵華日軍生化部隊引進中國用來專門處理尸體,同時稱其體內積聚了大量鉛、鎘、鉻有害重金屬。真相到底是什麼樣的?記者昨日採訪了食品安全專家、科普專家、醫院、烹飪協會等多方面人士,為公眾答疑解惑。

  1 小龍蝦是虫?

  【傳言】 小龍蝦不是蝦,是一種虫子,外國人都不吃。

  【驗証】 果殼網科普專家瘦駝昨日介紹,小龍蝦是一種淡水螯蝦,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蜊蛄科螯蝦亞科。它也有自己的學名,叫克氏原螯蝦。小龍蝦的故鄉既不在中國,也不在日本,而是來自遙遠的北美洲,主要棲息地是墨西哥灣沿岸,特別是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區域。

  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在干淨環境和污染環境都能生存,是這類蝦的特性,小龍蝦能吃的東西很多,胃口很好,屬於雜食性動物,水草、藻類、水生昆虫、動物尸體等都吃得下。

  記者昨天查詢到,聯合國糧農組織曾有過統計,全世界每年小龍蝦貿易量高達30萬噸以上。科普專家瘦駝說,在小龍蝦的故鄉美國,早在200多年前就開始吃小龍蝦了,而且量很大,還有不少專門賣小龍蝦的市場,歐洲國家也吃,只是日本人確實不愛吃,因為覺得小龍蝦肉質比較柴。

  2 曾用來幫日軍處理尸體?

  【傳言】 二戰時期,駐華日軍生化部隊將克氏螯蝦(小龍蝦的前身)進行基因改造后,運到日軍駐地,以攝食未火化完全的尸體為生。

  【驗証】 果殼網科普專家瘦駝表示,克氏螯蝦就是小龍蝦的學名,並不是什麼前身。日本從美國引進小龍蝦的時間大約是1927年,主要是把它們作為牛蛙的飼料。另外,小龍蝦確實是日本帶到中國來的,約在1929年,也是作為飼料、食物的,最早登陸的地點在南京附近。但這時,抗日戰爭尚未爆發,南京及周邊地區並非日佔區,不存在處理尸體。

  此外,抗日戰爭時期,基因的概念都尚未形成,更談不上基因改造。

  瘦駝說,“小龍蝦生存能力強,但本身不具備處理污的能力”。

  3 餐館小龍蝦多來自河溝?

  【傳言】 小龍蝦養殖成本高,零售價一般在2.50元/斤,無利可圖,市面上所有的小龍蝦全部由閑散農戶在本地河溝裡收集,往往越是污染嚴重的河道小龍蝦越多,水越干淨,死得越快。

  【驗証】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助理邊疆介紹,小龍蝦有生長在稻田裡、鄉村水溝裡的,但光靠這些根本滿足不了市場需求。另外,小龍蝦的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都很強,養殖成本並不高,目前餐館裡供應的小龍蝦絕大多數都是人工養殖的,像北京的簋街最拿手的“麻小”,主要來自江蘇一帶,與江蘇盱眙建立了專銷店。

  邊疆表示,他曾到江蘇盱眙看過專門的小龍蝦養殖基地,對水的潔淨要求很高,小龍蝦可以在清水裡生長,它跟鯽魚、甲魚、泥鰍的生活特性比較相似,干淨環境和污泥環境都能生存。

  4 體內各種重金屬超標?

  【傳言】 小龍蝦對有毒水體有極強適應力,鉛汞錳鉻砷等重金屬能在體內積聚到正常值的幾百倍。

  【驗証】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昨晚表示,即使水環境中有重金屬,從生物富集的角度,一般也是集中在頭部,但也不會積聚太多的重金屬,建議不吃蝦頭即可。一般隻要是合法養殖的小龍蝦,就問題不大。

  果殼網科普專家瘦駝則稱,小龍蝦能把重金屬轉移到外殼,通過不斷蛻皮把毒素轉移出體內,因此它體內重金屬未必一定超標,“從目前我查詢到一些監測數據看,沒發現小龍蝦重金屬超出標准限值的”。

  據悉,上海、蘇州、安徽等多個地方對小龍蝦曾進行過重金屬含量調查,未發現問題。

  5 跟橫紋肌溶解症有關?

  【傳言】 肺吸虫病小龍蝦終身攜帶,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驗証】 昨日,北京市衛監部門表示,小龍蝦和蟹類都是肺吸虫的中間宿主,用烤、炒或腌、醉等加工方法不能將小龍蝦體內可能攜帶的肺吸虫囊蚴(幼虫)全部殺死。市疾控中心表示,預防肺吸虫病隻要不生食或半生食小龍蝦、蟹類即可。

  專家介紹,在蒸煮溫度保持在100℃以上,時間不少於10分鐘,方能確保肺吸虫囊蚴殺滅。此外,小龍蝦的蝦頭易潛伏細菌、寄生虫,所以一般不要食用。

  2010年南京曾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病例,衛生部曾表示和小龍蝦相關。不過,具體原因仍存爭議。

  科普專家瘦駝告訴記者,吃小龍蝦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但概率較低,而且吃其它水產品也同樣可能出現這個症狀。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溫薷 新京報制圖/趙斌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