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一條街高檔餐廳頻關閉 推團購降價欲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委一條街高檔餐廳頻關閉 推團購降價欲轉型

2013年05月15日07:16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視頻】環球時報 高檔消費下降,轉變作風更需堅持

部委一條街高檔餐廳頻關閉 推團購降價欲轉型(新華網配圖)

    2013年5月14日央視《經濟信息聯播》播出《高端餐飲萎縮調查 八項規定驟減客流 美林閣北京旗艦店關閉》,以下是節目實錄: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一出,隨即引發高端餐飲、高端禮品銷售額迅速下滑。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餐飲收入5890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8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回落5.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的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認為,高檔酒店的餐飲收入下降明顯,一定程度上說明公款消費受到一定的抑制。

  不單是數據上有這樣的表示,在北京,很多從前門庭若市的高檔餐廳,現在都變得冷清起來,一些餐廳甚至難以為繼,紛紛關門歇業,下面來看記者在北京進行的調查。

  北京的月壇是京城著名的行政區,這裡處於市中心,不但擁有很多國家機關單位,距離金融街隻有不到一公裡的距離,正是看中了這裡的經營氛圍,月壇地區的高檔餐廳林立,大大小小十幾家。美林閣就是這個地區小有名氣的餐廳,在這裡已經開業十一年了。現在畫面上就是2008年美林閣餐廳賓客滿堂的視頻,而近日,當記者再次來到這家餐廳,卻看到人去樓空,一樓貼出的告示上顯示,該餐廳於4月30日停業,記者來到二樓,看到大門緊鎖,隻有牆上挂的一些牌子顯示著這個餐廳曾經的輝煌。樓下停車場的管理員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這裡用餐的人少了很多。

  停車場管理員稱,什麼時候開始人少了 過完年就不行了

  記者進行採訪時正值中午十一點,抵達后很輕鬆地就找到了車位,管理員說去年美林閣營業時,車位十分緊張,有的車隻能違規停在馬路邊。

  停車場管理員稱,原來都多,原來它開的時候,中午晚上都有人吃飯 原來車位是不是滿的 都滿的 那時候車位不夠。

  記者聯系到美林閣北京公司的負責人蔡先生,蔡先生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客流減少達到50%以上。另外加上人工工資上漲,原材料上漲,房租上漲,稅金高,這家近4000平米,全國著名餐飲企業的北京旗艦店,最低時一月的利潤隻有一兩萬元。

  美林閣北京公司負責人蔡先生稱,每月300多萬的收入 利潤隻有一萬多元。

  蔡先生表示,由於投入大,利潤低,加上房屋租賃合同到期,導致美林閣月壇店關閉,而北京另外一家餐廳也將於今年年底關閉。

  美林閣北京公司負責人蔡先生稱,都收了,我們東邊還有一家美林閣 在華潤大廈裡面,到今年年底租期也到了 我們也准備把它收起來了 也不做了。

  高端餐飲萎縮調查

  部委一條街:高檔餐廳頻頻關閉

  其實,北京美林閣月壇店的關閉並不是個案,湘鄂情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幾年來業績表現一直良好,淨利潤從2009年的7676萬元穩步增長至2012年的1.09億元。今年湘鄂情上演業績大變臉,2013年第一季度報出6,840萬元的巨虧,並預計上半年將累計虧損7000萬元到1、2億元。那麼,昔日人頭攢動的湘鄂情,究竟為何業務出現如此大的下滑呢?

  中午十二點,正是用餐的高峰,記者來到同樣位於繁華地段月壇的湘鄂情餐廳,進入大堂冷冷清清,沒有一個客人,隻有一個服務員迎賓。記者提出想訂餐,服務員將記者領到五樓一個大包間,並表示隨時可以訂上

  湘鄂情北京月壇店服務員稱,好訂,提前多長時間可以訂上 頭一天就行

  原來比較難訂吧 原來比較難訂

  服務員介紹,整個五樓大大小小的包間共有十三個,但是記者從包間出來發現整個五層竟然沒有一桌客人。

  湘鄂情北京月壇店服務員稱,一個人也沒有 這一層就空著是嗎

  目前這五樓訂得比較少,湘鄂情一共有五層,現在隻開四層五層。

  服務員告訴記者,目前,包間沒有最低消費,原來10%的服務費也取消了,人均消費也大幅下降。

  湘鄂情北京月壇店服務員稱,現在人均兩百元左右,原來一個包間最少也要七八千吧 最少 多少人 二十人 一人最少四五百

  回到一樓,一位客服經理接待了記者,他介紹說,目前餐廳在轉型,希望能以大眾餐飲消費為主要目標。但由於這家店地處部委非常集中的地區,原來一直定位在商務宴請和高端客戶上,在布置和房間結構上是多包間少散座的設計,這無疑會給轉型帶來一定的壓力。盡管如此,這位經理表示,轉型勢在必行。他還向記者推薦了團購,這也是湘鄂情第一次推出團購。

  湘鄂情北京月壇店客服經理稱,人氣不行了 攏人氣。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