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山陰否認千畝林地被伐:6年僅86棵樹被盜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山陰否認千畝林地被伐:6年僅86棵樹被盜伐

胡健

2013年05月15日09: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朔州5月14日電 (胡健)近日,山西當地一家媒體刊發《山陰縣1100畝林地未經審批被無序砍伐》引起多方重視。14日,山西省朔州市山陰縣縣長南志中在山陰庄村舉行現場工作會議上稱,山陰縣張家庄鄉山陰庄村近期確實發生一起26株樹木被盜伐案件。但1100畝林地內2007年林改時的18629株樹木,六年來累計被盜伐86株,加上自然死亡的62株,目前還剩18481株。按照國家林業部門有關規定,1100畝林地的樹木屬保存較好狀態。

  5月10日,山西當地媒體報道稱,山西省朔州市山陰縣山陰庄村有1100畝林地,2007年林權制度改革時,林地全部承包給了村民。但因為鄉、村兩級管理不善,該林地樹木屢屢失盜,村民無序砍伐,這片林地被蠶食殆盡。

  記者14日在山陰庄村看到,大片樹木林立在田間,數十棵樹木被砍去隻剩樹墩。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4月22日,當地村民趙武成發現其承包的林地被盜伐,該村之書趙金悅及時向鄉裡報案。當地派出所民警組織干警赴現場對此事進行調查、取証,並確認有26株樹木被盜伐,目前案件正在全力偵破中。

  對於文中配圖所反映的“地邊扔著成堆的樹墩”,經山陰縣人民政府聯合調查組查實,今春以來,該村個別村民利用林地空隙開墾耕地,進行育苗,把歷年來自然死亡及被盜伐樹木的樹墩進行了清理,並非此次所盜伐的樹木。

  據山陰縣縣長南志中介紹,山陰庄村共有林地1100畝,在2007年實施林改時共有樹木18629株。2012年10月,當地林業局對該村林地重新進行了摸底調查。該村實有樹木更新為18481株,比2007年減少了148株。其中,62株為自然死亡,6年間累計被盜伐86株。

  “6年之內,將近兩萬多棵樹減少了148株,減少的樹木中有將近一半為自然死亡,‘蠶食殆盡’與事實並不相符。”南志中表示。“近兩三年來,山陰縣每年以10萬畝的造林速度在高速發展,造林一直是我們‘三色經濟’的一條重要支脈。”

  “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各項措施。將來我們要從體制上解決誰來管護的問題,明確主體責任。同時對盜伐樹木者加大打擊力度,對退耕還林和新栽的樹木要嚴格執行封山禁牧的規定,加強森林防火意識。”南志中說。(完)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