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或放慢腳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元貶值或放慢腳步

2013年05月15日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繼上周四日元刮起“完美風暴”,美日匯率突破百元大關之后,不斷貶值的日元,又受到上周末七國集團(G 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不聞不問”態度的鼓勵,自本周始,迅速朝著新的目標邁進。

  截至發稿,日元對美元匯率已經突破102大關,創造了五年來的歷史新高。這也是倫敦外匯交易員們的重要心理關口,與此同時,日元對歐元匯率也站到了132.39的高位。

  隱藏在日元貶值的背后,是被喻為資本界“鯨魚”的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 PIF)。資產總額約為1.19萬億美元的G PIF,自第二財季始,出售購買歐美國家國債。有G PIF的帶領,其它日本機構陸續跟進,“羊群效應”使日本國內資金流向國外,為日元貶值鋪平道路。但分析人士指出,美日匯率破百后,日元貶值的腳步將逐漸走緩。

  首先,日元貶值的潛在邏輯在於刺激全球對於日本出口產品的需求。但在真實的市場環境中,日本產品因匯率而產生的價格下降趨勢,並不一定會帶來整齊劃一的刺激效果。眾所周知,有些產品和服務,對價格異常敏感,稍稍變動一點,就會引發強烈的購買需求。有些產品卻不一定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其次,全球整體經濟形勢環境仍處於低迷狀態,日本出口產品在外國市場上的銷售總量,不一定會達到銷售預期。價格再便宜,但貨物仍然賣不動的現象仍然存在。由此,日本出口商對出口經濟拉動的增長,不會伴隨著日元貶值,保持在穩定的水平線上。

  第三,日益全球化的日本企業擁有完善的價格機制,不會因匯率變動而作出重大調整。因為,在低利率環境下,全球匯率變幻莫測。特別是大型日本企業,根本不可能隨機胡亂調整價格。

  依據匯率變化,制訂分散的、針對不同地區市場特點的價格策略,聽上去雖然很美,但在實踐操作中難度極大。企業不可能為了短期利益而犧牲品牌。而價格恰恰是品牌策略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換句話說,眼下,日本企業並不會迅速調整價格,使之與迅速貶值的日元腳步合拍。

  貨幣貶值與出口產品競爭力不合拍的現象並不是新鮮事。以德國為例,歐元自歐洲國債危機之后,經歷了大幅度貶值。但貶值對德國汽車的銷售,卻沒有帶來什麼巨大的刺激。以美國市場為例,當德國汽車廠商制定產品價格和銷售策略時,依照的是美國競爭同行,並非是歐元與美元的匯率。即便是歐美匯率大幅波動之后,德國轎車在美國市場的價格卻依然保持穩定。

  再看英國,統計數字表明,英國自2007年以來開始實施貨幣貶值的策略以來,英鎊的貶值幅度已達24%,但它所帶來的效果卻並不佳,不僅使進入英國的進口產品價格升高,同時也使英國出口的產品價格也出現了升高。

  回過頭來看日本。目前有約40%的日本出口商採用日元定價產品,它們的價格體系與日元貶值前並未發生根本的變化。按常理來說,日元貶值,日本產品生產商可以適當對產品進行打折,以增加銷售折扣力度。但正如前面提到的英國出口商,日本出口商選擇保持價格穩定,以穩定應對穩定,力求在不確定的環境中保護好市場份額。也就說是,日本出口商從日元貶值中獲得了直接利潤,但也想方設法維護了價格體系,並不以削減價格來刺激銷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價格體系不變的前提下,日元貶值所帶來的利潤使日本出口企業的股票投資者獲得了巨大的利益。統計數字顯示,自安倍經濟實施以來,日經指數自年初以來,已經上升了40%的水平。但日元貶值並未使日本大型企業將現金輸送回到國內,日本國內經濟仍然處於不景氣區間,他們沒有足夠的願望把海外利潤輸送回國。此外,日本普通員工的工資,並沒有在日元貶值大潮中增加多少。而日本出口商也沒有在國內擴大產能,增加產量。

  綜上所述,由於日本企業並沒有顯現在本土增加投資的強烈願望,安倍經濟的最終效果,隻能是肥水流了外人田。瑞銀有數字為証,自進入5月以來,也就是日本企業的第二個財季度,在短短的兩周之內,各種跨境日本資金購買了總價值達5140億日元的天量外國債券。也就是說,日本人並沒有撒謊,他們利用日元貶值,發展了環球經濟,但同時也未對環球價格體系造成沖擊。這種犧牲本國投資機遇,拯救其它經濟低迷國家的“撒鈔票”行為,自然不會持久。在沒有看到本國經濟有實質性的改善前,日本央行“印鈔票”的大戲應該告一段落了。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