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公布二季度全國打擊侵權假冒五項工作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公布二季度全國打擊侵權假冒五項工作重點

2013年05月15日10: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李海霞)日前,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印發《2013年第二季度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重點工作安排》。

根據此安排,今年第二季度重點工作是,堅持標本兼治、突出重點,嚴厲打擊危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侵權假冒違法行為,扎實推進制度和機制建設,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基礎。

主要內容有五個方面:

一是打擊制假售假,維護民生安全。開展農資打假和“質檢利劍”戰役。打擊利用互聯網制售假抗腫瘤藥品和假冒檢驗檢疫証書違法行為。開展流通領域兒童用品質量專項整治。加大刑事打擊力度,徹底鏟除一批跨地域的假冒偽劣產供銷犯罪鏈條,挂牌督辦一批重大惡性案件。

二是保護知識產權,優化創新和投資環境。開展打擊“傍名牌”專項執法行動,查處惡意搶注商標違法行為。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行動”,打擊侵犯網絡文學、音樂、視頻、游戲、動漫、軟件著作權的違法行為。開展知識產權執法維權“護航”專項行動,調處專利侵權案件,查處假冒專利違法行為。開展中美海關知識產權聯合執法、種子“打假護權”、林木種苗質量抽查等專項行動,查處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做好涉外知識產權應對工作。

三是強化工作措施,推進軟件正版化。組織軟件正版化督查和抽查。做好政府機關正版軟件集中採購工作。出台政府機關辦公通用軟件資產配置標准。

四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執法機制。編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3-2020年)》,編印打擊侵權假冒參考案例工作手冊。制定郵寄快遞渠道知識產權案件處理規程、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案件証據公開明示規則和互聯網傳播影視作品著作權監督管理辦法。對重點地區開展行政執法監督檢查,督辦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加強對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案件、公安機關立案偵辦工作的監督,深挖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罰代刑背后的職務犯罪線索。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加強銜接。

五是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組織媒體及時報道打擊專業市場侵權假冒、整治“傍名牌”專項執法和開展農資打假等專項行動的進展和成效,廣泛開展法制宣傳和誠信宣傳,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社會氛圍。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