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藥:保姆哪能搶走孩子 加多寶:休想不勞而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藥:保姆哪能搶走孩子 加多寶:休想不勞而獲

2013年05月16日15:3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紅罐涼茶之爭”包裝裝潢第一案昨開庭,雙方“死磕”四大焦點

  5月15日,紅罐涼茶之爭進入了白熱化階段——號稱“中國包裝裝潢第一案”的加多寶、廣藥涼茶紅罐裝潢權訴訟官司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詳見本報昨日A3版報道)。從昨天早上9時到晚上8時,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的大法庭萬眾聚焦——那裡爭吵了一天就為了一個問題:到底哪家涼茶可以用紅罐?

  據了解,這是加多寶與廣藥諸多訴訟糾紛中首個開庭審理的案件。

  庭上,雙方針鋒相對,激辯連連。旁聽席,兩方員工也是“相見眼紅”,均稱“紅罐”之爭已是底線之爭,退無可退,必須進行“殊死搏斗”。

  於是,兩方隻能“死磕”。

  加多寶的代理人說,從來涼茶都以綠色為主,意在清熱下火,是加多寶集團大膽創新,擯棄偏見,取紅色喜慶吉祥之意,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打造出了紅罐涼茶,是我們讓它成為了知名商品,加多寶紅罐涼茶配方、口感、維護、包裝裝潢的設計等均與廣藥集團無關。“對方僅僅憑一紙商標就想攫取我方基於大量投入而獲得的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權屬於不勞而獲!”

  廣藥的代理人則表示,涼茶從藥到食品是經過專業科研工作,是當時的羊城藥業進行研發的,貢獻很大,否則王老吉涼茶不可能走向大眾。其還打了個比喻,就像不能因為保姆帶大了孩子,就能夠搶走孩子或讓孩子跟保姆姓。

  來,一起聚焦持續了一整天的加多寶&廣藥PK戰——

  焦點一:

  涉案的知名商品是什麼?

  廣藥方當然堅持說,王老吉涼茶就是知名商品。

  代理人表示,1992年,“王老吉”商標被評為著名商標。也就是說,在1995年廣藥授權鴻道集團使用“王老吉”商標前,王老吉涼茶已是知名商品。“根據消費習慣,很多人購買產品隻會去看品牌,生產廠商不能成為定義知名商品的要素。”廣藥一方認為,“打個比方,耐克的鞋子全球代工,但消費者在購買耐克鞋的時候看重的只是耐克的品牌,而不會關心這雙鞋是誰代工生產的。”

  而加多寶將“涉案的知名商品”定義為“多年來加多寶生產經營的曾經租用王老吉商標、現使用加多寶商標、使用王澤邦后人獨家配方的紅色罐裝涼茶產品,包括加多寶公司生產的貼有王老吉商標和加多寶商標紅罐涼茶”。

  焦點二:

  特有包裝裝潢歸誰所有?

  加多寶認為,特有包裝裝潢權應當是通過使用產生的,因此應當重點考察是通過誰的使用形成了特有包裝裝潢。由於加多寶通過大規模生產、持續性的市場推廣、廣泛媒體宣傳和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涉案紅罐涼茶連續多年穩居全國罐裝飲料銷量首位,成為知名商品。

  加多寶代理人這樣舉例:“假設可口可樂也生產涼茶,那能不能說因為可口可樂是著名商標,那麼其生產的涼茶就是知名商品?”可見,商標著名不會導致商品必然知名,知名商品裝潢權不是因商標而產生,而是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使用而產生,誰使用誰就是權利人。

  廣藥一方針鋒相對——包裝裝潢核心要素是王老吉商標,因此該商標在包裝裝潢的認定上起到重要作用。包裝裝潢不是單純的智力成果,源於商標權、版權,不能簡單套用誰設計誰有權利的理念。廣藥不否認加多寶是實際制造者,但不能否認廣藥集團也是制造者。

  “如果商標不重要,當年鴻道集團也做過冰紅茶、冰綠茶,但皆因沒有品牌帶動而銷售一直上不去,進行市場調查后,認為必須借助王老吉商標才能獲得市場,因此才想方設法尋求與廣藥的合作。”

  焦點三:

  到底誰構成侵權?

  加多寶認為, 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權與知名商品是不可分離的﹔商標權與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裝裝潢權是相互獨立、分別行使的權利。商標不是唯一的識別標識,商標是識別商品來源的區別性標識,但是不僅僅體現在商標上,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生產廠家、配方、廣告語都可以成為識別標識。

  廣藥則表示,涉案包裝裝潢從產生之日起就涵蓋商標,商標是包裝裝潢的核心要素和組成部分。本案認定包裝裝潢顯著性不能離開商標的知名度,商標的知名帶動了包裝裝潢的知名。“為何加多寶要推出一面加多寶、一面王老吉的產品呢?說明加多寶實際上還是認為王老吉三個字是很重要的。”

  焦點四:

  經濟損失如何計算?

  加多寶、廣藥分別提出了3096萬元、1.5億元的經濟損失賠償請求。法庭決定對已經封存的加多寶公司、大健康公司的部分賬冊進行審計,並於5月16日舉行公開搖珠,選定審計機構。記者林潔、陸志霖,通訊員林曄?、裘晶文報道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