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取消和下放117項行政審批項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取消和下放117項行政審批項目

能源領域放權12項 利好可再生能源

王璐

2013年05月17日01: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政府網15日發布《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在決定取消和下放的117項行政審批項目中,能源類項目數量居首,主要河流建設以外的水電站、風電站、分布式燃氣發電項目以及部分煤礦、電網、油氣管輸等項目,都將交由地方政府投資部門核准。

  業內人士認為,水電、風電等項目審批管制的放開,對相關產業發展是重大利好,可以充分發揮企業投資自主權,吸引更多民間資本進入,但應同步建立約束機制及推進配套改革。

  中國政府網消息,經研究論証,國務院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共計117項。其中,取消行政審批項目71項,下放管理層級行政審批項目20項,取消評比達標表彰項目10項,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3項﹔取消或下放管理層級的機關內部事項和涉密事項13項(按規定另行通知)。另有16項擬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是依據有關法律設立的,國務院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相關法律規定。

  “減少投資審批是這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的一個重點,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切實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發改委負責人表示。

  具體來看,此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其中,發改委下放在非主要河流上建設的水電站、風電站等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審批權限,被認為是行業重大利好。“審批程序簡化后,在提高效率的同時,各地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審批和建設風電站,搞一些分散的布局和零散的利用,這恰恰符合可再生能源分布式應用方向,也能調動社會各方參與利用的積極性。”中國風能協會副會長馬學祿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與此同時,33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的交流電網工程項目,列入國家規劃的非跨境、跨省(區、市)500千伏電壓等級的交流電網工程項目的核准權限,也由發改委下放至地方,這將有利於風電項目與電網項目之間的銜接,可以部分解決風電並網問題。

  此外,分布式燃氣發電項目、燃煤背壓熱電項目、國家規劃礦區內新增年生產能力低於120萬噸煤礦項目以及非跨境跨省(區、市)油氣輸送管網項目,也在下放行政審批名單內。而年產100萬噸及以上新油田開發項目、年產20億立方米及以上新氣田開發項目、電力用戶向發電企業直接購電試點、電力市場份額以及石油、天然氣、煤層氣對外合作合同等的核准審批則被取消。

(責編:夏曉倫、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