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有望新增數城市並針對增量房征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產稅試點有望新增數城市並針對增量房征收

趙鵬

2013年05月21日08: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不斷高漲的房價讓擴容房地產稅試點的呼聲也隨之高漲。記者昨天了解到,財政部已將研究逐步在全國推開房產稅改革試點作為稅改重點之一,國稅總局本月剛剛又拋出了研究改革財產稅等稅改項目。同日有媒體報道稱,房產稅試點擴容已提上日程,將新增數個城市並針對增量房征收。

  據媒體報道,房產稅試點擴容已提上日程。繼上海、重慶試點征收房產稅后,今年有望新增數城市進行試點。新增試點城市執行方案與標准將因地制宜,預計主要針對增量房征收。

  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教授透露,5月9日,國稅總局新任局長王軍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聽取了他和其余10位專家學者對做好當前和今后稅收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專家學者對深化稅制改革、進一步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推進稅收法制建設等工作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

  5月13日,國稅總局拋出三大稅制改革研究項目,其中在優化中國稅制結構的方向和路徑方面提出,對正在進行的稅制改革,如財產行為稅(財產行為稅類包含房產稅)改革等各項具體改革措施是否需要作適當調整,以及調整的時機和步驟應加以重點研究。另外,還要研究稅收調節經濟、公平分配的一般規律。在實施稅收調控過程中,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在稅收手段和其他經濟手段之間合理取舍和搭配﹔從主要國家有關結構優化和社會公平的稅制改革成功經驗借鑒,從中提煉出普遍做法等問題。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稱,對於房產稅試點擴面的城市和配套政策,因事涉敏感,具體的全面內容需相關政府部門正式發布。但他提出,擴大試點范圍的改革方向已經鎖定,房產稅擴征只是時間問題,南京有望進入試點城市之列。

  賈康提出,房價的泡沫化需要房產稅遏制。限購的行政調控手段隻能階段性控制在一定水平,要達到長期效果,還需正式建立房產稅改革框架。且房產稅主要針對擁有多套房的高端收入者,也有助於縮小收入差距。

  賈康舉例,上海和重慶的房產稅政策是有抑制作用的,已經起到了經濟杠杆調節的一定效果。今后的試點擴容,房產稅稅率和起征點應允許各地間存在差異。

  ■專家建議立法主導房產稅擴面

  北京大學財經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教授建議,房價作為一種市場行為還是應該主要通過市場手段來調整。國家和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住房限購政策,但不少大中型城市房價仍在增高。這可能與行政手段具有一定滯后效應有關,行政手段雖然對房價有影響也有出台必要,但是治標不治本。因此有關部門可考慮加快房產稅擴容試點的力度,用房產稅逐步接替限購住房的政策。

  劉劍文強調,從長遠考慮,房產稅改革應堅持以立法為主導,而非以行政手段來指導。此前理論界曾有聲音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曾明確提出該稅種隻對單位和商業地產征收。而當前的房產稅擴容試點則是面向個人的民宅征收。因此伴隨著房產稅的擴容試點,有關部門應在多傾聽民意的基礎上,盡快修法,首先解決房產稅擴面的程序合法問題。隨著程序正義的實現,堅持稅收法定主義,形成房產稅改革的共識,也有望減少房產稅擴容試點所可能帶來的群體性事件或爭議等問題。這種矛盾的減少,才能讓房產稅真正逐漸成為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穩定來源之一。

  調控房價試點房產稅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也參與了國稅總局的專家學者座談會。

  張斌認為,房產稅改革推開將取決於有關部門的目的是為調控房價還是調控收入。如果只是為調控一些地區偏高的房價,隻要在這些地區進行房產稅試點,就有望達到這一目的﹔如果是要調控居民收入問題,出於公平起見,就理應在全國范圍內同步推出房產稅。從目前看,僅擴大部分試點地區的可能性很大,且應會採取相對較低的稅率。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助理、城市與房地產經濟研究室主任倪鵬飛認為,深圳成為下一批試點城市的可能性較大。他解釋說,最初我國房地產商業化發展模式、運行體系和相關制度,很多都是從香港借鑒后,在深圳特區先行先試后推廣至全國。目前深圳樓市具有國內樓市的普遍性問題。在深圳試點,預計將為房產稅繼續擴面試點積累更多有益經驗。(記者趙鵬)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