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廣州首超北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廣州首超北京

張演欽

2013年05月21日08:0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5月1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2013年:建設可持續競爭力理想城市》。報告中,2012年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深圳排第二位,廣州多年來首超北京,佛山首次進入前十位﹔珠三角多個城市表現不俗,在多項排名中進入前十位。

  解讀1:

  粵5個城市入全國50強

  報告指出,廣東省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居全國第9位。其中,綜合增量競爭力居全國第8位,綜合效率競爭力居全國第7位。深圳、廣州、佛山居全省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前3位。雲浮綜合經濟競爭力最低,其次是梅州、河源。綜合經濟競爭力居全國前50強的有深圳、廣州、佛山、東莞、中山5個城市,其中深圳、廣州分居第2名和第5名。

  廣東省各城市可持續競爭力居全國第9位。深圳、廣州、東莞居全省可持續競爭力前3位。可持續競爭力最低的分別是汕尾、雲浮、茂名。可持續競爭力居全國前50名的有深圳、廣州、東莞、佛山、中山等8個城市,其中深圳、廣州居全國前5名。

  解讀2:

  珠三角經濟轉型表現奪目

  近年來,廣東省投入大力氣實施經濟轉型,借助其經濟實力、發展水平以及毗鄰現代服務業中心香港的優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總體看,廣東的可持續競爭力指數排名與綜合經濟競爭力大體相似,未來競爭力優勢有望得到保持。

  2012年和諧城市競爭力,二、三線城市和中小城市和諧度較高,“北上廣”均未進入前十位﹔前十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澳門、濟南、西安、深圳、青島、威海、大連、廈門和寧波。課題組認為,當前,公平包容的和諧城市建設壓力巨大,存在以下問題:第一,城市政府的行政透明度整體不高﹔第二,部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和公共服務水平較低﹔第二,政府公共服務支出的區域差別較大﹔第三,戶籍與非戶籍居民分享城市發展成果的差異大。(記者張演欽)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