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上淘寶網可預約挂號 六成以上為三甲醫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起上淘寶網可預約挂號 六成以上為三甲醫院【2】

2013年05月21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用戶可比較各挂號平台“取長補短”

  昨天,淘寶挂號已供體驗。記者登錄“淘寶生活”時發現,網上預約挂號比較便捷。首先,使用淘寶賬戶登錄淘寶網生活頻道,進入“生活應用中心”中的“醫院挂號”入口﹔其次,可以根據指定的醫院科室、就診時間范圍、門診類型和專家名字自動匹配可預約的專家,或者直接根據醫生姓名、疾病名稱尋找可預約的專家號源。

  昨天下午,記者在北京同仁醫院預約界面點擊現場預約登記申請后,進入到預約登記界面,當在“科室”項目下選擇“眼科”后,待選的就診時間被分為三檔:5月21日至27日,5月28日至6月3日,及6月3日以后。可由於網站上的“眼科”號源相對稀缺,直到“6月3日以后”的檔期中,記者才找到可預約的班次。

  隨后,記者又嘗試在同仁醫院的內科和外科進行網上挂號,可預約的班次多了不少。如5月21日至27日的骨科門診,昨天還有21個可預約的班次。根據專家職稱的不同,網上顯示的專家門診挂號費為42元至100元。點擊“預約”操作,並輸入身份証號等相關個人信息后,網站會進一步提示用戶是否預約成功。

  “如果用戶沒有搜到某一科室在某一階段的號源,一種可能是已經被其他用戶預約,另一種可能是這家醫院沒有發放號源。”淘寶生活客服人員說,淘寶網上的號源均是其合作伙伴挂號網與相關醫院商定的,由后者定期提供號源,而且,這部分號源與“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上的號源並不沖突,用戶可以對比各個平台,以“取長補短”。

  三重身份認証避免“號販子”

  客服人員提醒,網上預約挂號,視不同醫院一般可提前1天到兩周的時間進行預約,但不提供當天的預約服務,所以如果是當天就診的患者,還是需要早點去醫院挂號。另外,除了給自己挂號,用戶也可以幫親戚朋友挂號,但是在網上填報的預約個人信息必須與需就診人信息相一致。

  成功預約挂號后,系統將自動保存用戶預約記錄,並將取號時間和取號地點發送到用戶手機上。就診當天,用戶隻要在醫院規定的取號時間之內,前往指定的地點取號,並繳納醫院規定的挂號費,逾期預約自動作廢。

  另外,具體的取號時間和取號地點也可以登錄支付寶的“預約挂號應用預約管理”欄目,找到相應的訂單查看詳情。

  為了防止“號販子”出沒,線上挂號預約需要經過身份証、手機號碼、動態驗証碼的三重身份認証。另外,淘寶日常還會對挂號人的IP、手機號碼等進行檢測,排查可疑賬號,一旦發現有用戶頻繁在系統內重復操作,就會視為“異常用戶”,將立即封鎖賬號。

  昨天,淘寶表示,倒賣醫療機構專家號源屬於違法行為,淘寶禁止各類店鋪開設醫院挂號等相關商品上架,一經查實將立即封殺。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