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粽遇冷包裝更親民 遏制腐敗浪費還需制度保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價粽遇冷包裝更親民 遏制腐敗浪費還需制度保障

2013年06月05日16: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6月5日電(記者周琳)端午將至,超市和賣場中粽子開始佔據黃金貨架。可與往年不同的是,記者走訪發現,天價粽子似乎遭遇寒流,悄悄退出了市場,連往日紅火的“空轉”粽子券也失去了市場。

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一系列政策的影響下,從天價粽子到豪華白酒、高端餐飲、天價刀魚、明前新茶,都似乎應聲進入了下降通道。專家認為,“禮”性之所以出現偏離,是由於和權錢交易、受賄腐敗牽扯在了一起﹔而回歸本真,也需從源頭和制度入手,遏止公款送禮的“手”。

包裝更親民天價粽難覓蹤影

雖然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斷上漲,但記者近日在上海超市、賣場等地走訪卻發現,今年上市的粽子不僅包裝朴素,價格也更親民,往年高達三四千元的天價粽子禮盒似乎悄悄退出了市場。

記者走訪了位於上海市虹口區的世紀聯華、徐匯區的家樂福、閔行區的樂購、鬆江區的新華都等多家超市發現,簡包裝粽子和粽子禮盒各佔半邊天,簡包裝粽子大都為兩隻一袋,售價在9元左右。粽子禮盒多為10隻到18隻裝,售價在50元至199元之間,價格比去年下降,也沒有見到天價粽子。

往年,常打出粽子券或豪華粽子禮盒廣告的五星級酒店今年也有所收斂。香格裡拉酒店的工作人員表示,在售的端午粽禮盒為218元?盒,包括6隻粽子。而在去年,同樣是6隻裝的禮盒粽,其售價為368元,跌幅約為四成。

在淘寶上,按照價格排序搜索粽子禮盒發現,2000元以上的粽子禮盒近期成交量全部顯示為零,1000元以上的禮盒也鮮有成交,百元左右的粽子禮盒成交量都在三千份左右。而就在去年中秋節期間,記者在網絡上搜索曾發現,不少店家曾推出2000元以上的月餅禮盒,內置6個月餅外加普洱茶、紅酒、虫草花等商品,銷售還挺紅火。

高端送禮感受寒意

無論是不斷創新高的銷量,還是隻漲不跌的價格,都曾真實反映了近幾年奢侈品、名酒、高端餐飲和禮品所創造的“一飛沖天”的神話。不過,隨著“八項規定”“三公經費隻減不增”“反對浪費厲行節約”等一系列反腐新風吹過,高檔消費似乎都感受到陣陣寒意。

“反腐和厲行節約的號召,給高檔禮品市場帶來的沖擊非常大。”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說,中國人很注重送禮,而且將貴和“心意”聯系在一起,這種送禮經常和人情、腐敗糾結在一起。

記者調查也發現,仍有一些商品似乎在頂風作案,包裝中的浪費等現象似乎仍未杜絕。在上海市質監局最近的一次抽查中,“五芳齋”禮品粽、“金榜題名”宜賓五糧液、“汪滿田”黃山毛峰等7件產品因疑似過度包裝,被依法送檢。

華東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汪濟奎說,雖然對這些包裝材料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大部分可以回收,但其中很多材料回收價值不大。一些包裝公司看中其中的利潤,專門為天價煙、天價月餅等設計禮品包裝。

一位食品行業負責人說,雖然說選擇禮盒包裝是近幾年來行業普遍的做法,但現在很不正常的是越來越多的“衍生品”也搭售進去。

遏制浪費還需制度保障

專家認為,造成包裝中浪費難以禁止的主要原因,仍是送禮經濟的不斷發酵。汪濟奎說,公務消費和送禮需求仍然是導致商品禮品化的重要原因。一些禮盒更具隱蔽性,由於在名稱中並未定義為“粽子禮盒”,並不算違背國家的相關規定,還讓傳統食品成為一種“交際工具”。

但想要遏制這一現象,關鍵還得“治本”,即在源頭上遏制,讓禮品的“迎來送往”回歸陽光化。

劉春彥認為,應從源頭整治送禮歪風,對於節日變相送禮等腐敗行為,加大監督曝光和查處力度。規定報銷發票不允許開“禮品”等項目,必須標注具體的商品信息。同時向香港等地學習,將禮品金額限定在一定數目之內,超過這一額度,不論出於何種動機,都以公款行賄罪論處,對公款送禮方和接收方,均以涉案次數反映的實際金額累計量刑。

而且,法律上對過度包裝的規定雖有,卻沒有給出非常詳細的處罰標准。商業連鎖專家、上海商學院教授顧國建認為,過度包裝不僅是一種浪費,還會滋生人們的攀比心理,對社會風氣造成負面影響。過度包裝甚至天價包裝,本質上是一種帶有強制性和誘騙性的行銷手段。它加重了消費者負擔,更扭曲了商品定價機制,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

專家認為,政府應對月餅、粽子等這類商品實施重點監管,要求企業在包裝上標明符合國家強制標准。如果未按規定貼標志,可採取下架暫停銷售等管理措施,消費者對虛假標志可以進行投訴。

消保委專家認為,可以以碳排量作為標准,對多少食品重量規定可使用多少碳排放的包裝產品,並強制企業將生產包裝產生的碳排放數量標示在產品上,利用消費者的環保意識倒逼包裝更加清潔。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