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歐葡萄酒雙反立案 業內稱為敲打領頭羊法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對歐葡萄酒雙反立案 業內稱為敲打領頭羊法國

王璐 孫韶華 葉超

2013年06月06日07: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商會急召光伏企業重商談判方案

  歐盟咄咄逼人,中國迅速反擊。在歐委會4日決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后,中國商務部5日隨即宣布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涉案金額達10多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為下一步談判的努力並未停止。記者從業內獲悉,5日上午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緊急召集40余家光伏企業開會,評估11.8%的反傾銷稅給企業帶來的損失和影響,並研討下一步價格承諾談判的具體方案。據悉,在未來2至6個月的艱難談判中,提價幅度與基期將是價格承諾博弈焦點。

  迅速反擊

  對歐盟葡萄酒雙反立案

  一石激起千層浪。歐盟委員會4日宣布,歐盟將從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如果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妥協 方 案 ,屆時反傾銷稅率將升至47.6%。歐委會不顧多方反對,執意對華光伏征稅,這在中國和歐盟引發了強烈的反對浪潮。

  中國商務部迅速做出回應,北京時間5日上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官網表態稱“堅決反對”。沈丹陽說,中國政府和產業對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問題表現了極大誠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歐方仍執意對中國輸歐光伏產品採取不公正的征稅措施,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中方同時注意到,歐方裁定的臨時反傾銷稅率從此前建議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我們希望歐方進一步拿出誠意,展現靈活性,通過磋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沈丹陽說。

  幾小時后,機電商會代表光伏產業發出聲明稱“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與此同時,中方還用實際行動予以反擊:商務部5日午間公告稱正式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

  據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副局長劉丹陽介紹,2009年至2012年,我國從歐盟進口葡萄酒由6 .4萬千升上升到25.7萬千升,年均增幅達到59.83%。2012年,我國從歐盟進口葡萄酒總金額達10.4億美元。歐盟葡萄酒對華出口國家主要是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德國,2012年上述四個成員國對中國葡萄酒出口數量分別是14.01萬千升、7.14萬千升、3.12萬千升和0.38萬千升,四國合計出口量佔到了歐盟對華總出口量的96.33%。

  值得關注的是,在歐盟成員國就征稅案的投票中,法國和意大利都投出贊成票,在僅有的四個支持國家中佔據兩個席位,西班牙則棄權。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中國政府選擇葡萄酒作為打擊對象,正是要敲打歐盟“雙反”領頭羊法國。

  與此同時,國外的反對聲也是不斷。德國經濟部長勒斯勒爾4日批評歐盟委員會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征收臨時性懲罰關稅的決定“德國政府已向歐委會明確表示,我們認為採取懲罰性關稅是錯誤的。開展對話而不是進行威脅,從一開始就是正確的方式。”勒斯勒爾說“我們對與中國發生貿易爭端感到擔憂,這可能會牽涉到德國其他工業領域,因此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避免與中國產生貿易沖突。”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商會3日晚在給國際商會的回函中,明確反對歐盟委員會對中國輸歐光伏產品採取征稅措施,表示將發表公開聲明,並遞送給有關的歐洲各國政府與歐盟官員,這也是其第一次對成員國個案進行批評。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秘書長林舜杰說,“如果歐洲一意孤行,我們商會將慎重考慮是否還會繼續積極的推動中國企業對歐洲的投資,因為這表明了歐洲商業環境的嚴重惡化和倒退。”

  代表歐洲600多家光伏企業的行業協會———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5日發表聲明,抗議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的決定,強調即使前兩個月的稅率調低了,歐洲的光伏產業仍將受到“嚴重破壞”。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