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輸入法被指泄隱私 公司否認系統存在漏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搜狗輸入法被指泄隱私 公司否認系統存在漏洞

劉夏

2013年06月06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稱必應違規抓取用戶隱私信息﹔專家稱,搜狗對用戶信息的保護較弱

  新京報訊 搜狗輸入法用戶隱私泄露一事引發廣泛擔憂。昨日,網絡上熱傳搜狗輸入法導致用戶敏感信息泄露,其中包括語音、照片、証件信息等。搜狗表示,系統本身並不存在漏洞,用戶信息泄露是由於搜索引擎的違規抓取。

  泄密起因於“超級短信”

  昨日,網絡上熱傳搜狗輸入法導致大量用戶敏感信息泄露,網友貼出包括語音、照片、証件信息在內的大量隱私內容。

  國內知名安全組織烏雲官方昨日表示,早在一個多月前就發現了搜狗輸入法存在的安全漏洞,反映后並未得到解決。“一方面收集用戶隱私數據,一方面卻又不能保護好用戶的數據,在漏洞被通知一個月后仍然存在並且被大量曝出,你們還相信雲嗎?”烏雲稱。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此次泄密事件有關搜狗輸入法的一項“超級短信”功能,是一種基於網址的分享服務。比如發送一張照片,接收方如果已經安裝了該產品,他看到的就是照片﹔沒有安裝則會收到一個鏈接,訪問后可以打開照片。

  據了解,用戶發送的音頻、照片、文檔等多媒體信息內容會被放在雲端,由於經過robots保密協議,搜索引擎不可進行抓取。

  搜狗否認系統存在漏洞

  搜狗公司相關負責人解釋稱,google、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均搜索不到保密用戶信息,隻有微軟旗下搜索引擎必應可以顯示。“是必應違反了robots協議。並非搜狗系統存在漏洞。”

  對於烏雲的漏洞風險提醒,上述人士稱,確實接收過相關內容,但搜狗並不認為產品本身存在漏洞。

  昨日本報記者試圖聯絡微軟方面,運營人員表示,並不負責該內容。截至發稿,記者未聯系到研發人員,微軟也未對此事表態。

  一位雲存儲業內專家表示,必應違反robots協議是導致用戶隱私泄露的直接原因,同時,搜狗公司對用戶信息的保護較弱也是因素之一。“robots協議是約定俗成的行業規定,作為搜索引擎,必應理應遵守。不過,搜狗對信息的保護措施也不夠。”

  上述人士解釋說,搜索引擎爬虫隻能爬到公開信息,這說明,通過“超級短信”形成的鏈接是公開的。鏈接中包含的用戶信息是存放在公有網上,並不是ID認証加密的私人雲上,誰都有可能訪問到。他認為,這一點搜狗至少之前應當明確告知用戶。

  ■ 名詞解釋

  robots協議 也稱爬虫協議,網站通過robots協議告訴搜索引擎哪些頁面可以抓取,哪些頁面不能抓取。robots協議是國際互聯網界通行的道德規范,其目的是保護網站數據和敏感信息、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和隱私不被侵犯。

  搜狗輸入法泄密路徑

  安裝搜狗輸入法“超級短信”功能。

  發送音頻、照片,接收方沒有安裝該產品,會收到一個鏈接,訪問后可以打開。

  用戶發送的音頻、照片、文檔等多媒體信息內容會被放在雲端。

  微軟旗下搜索引擎必應抓取。(記者劉夏)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